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呼吁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6:0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8日电 (记者 刘历彬)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8日在联合国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再次发言,呼吁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胡小笛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向本届大会提交的关于安全保证、无核武器区以及中东核问题等3份工作文件,要求大会的3个主要委员会将上述工作文件要点纳入本届审议大会的《最后文件》。

  胡小笛说,为彻底摆脱核武器威胁和核战争危险,应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在实现该目标之前,所有核武器国家应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他呼吁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并尽早缔结此方面的国际法律文书。

  在谈到无核武器区问题时,胡小笛说,建立无核武器区对推动核裁军与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欢迎并支持2000年以来有关无核武器国家为建立新的无核武器区所采取的措施,鼓励无核武器国家继续就建立新的无核武器区提出倡议并付诸努力。他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有关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

  关于中东核问题,胡小笛希望各方本着和解与合作的精神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增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有关各方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抓住有利时机,推动中东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胡小笛说,中国支持并希望中东国家根据有关决议精神,切实推进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建立。他表示,中国赞成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对话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伊朗与欧盟三国通过谈判达成长期解决方案的努力。

  胡小笛指出,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是以和平手段防止核武器扩散国际努力的积极成果,对巩固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以色列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之下。

  本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预定27日结束。大会已在11日结束一般性辩论,开始就核裁军、防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3个领域的实质性议题展开讨论。按惯例,审议大会将在闭幕前通过一份反映各方共识的《最后文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