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高度重视红火蚁疫情 进行全面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05 桂龙新闻网

  鉴于广西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红火蚁疫情,广西农业植保系统18日专门召开会议,动员全区立即展开行动,对红火蚁疫情进行全面普查。

  红火蚁是一种外来的有害生物,农业部近日公布的情况显示,广西南宁市石埠镇及陆川县已经出现红火蚁疫情。广西植保机构接到群众报告后在南宁市石埠镇对1000多个蚁丘投放了灭蚁毒饵,附近的养鸭场也得到了及时封锁处理。4月下旬,广西农业部门在陆川县也
发现了面积约为5亩的红火蚁疫情,平均每平方米蚁巢数目达11.8个,有关方面当地对疫情地区进行了严密封锁,投放了大量的灭蚁毒饵,并安排人员值班严防疫情传出。目前这两处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

  据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善义教授介绍,红火蚁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原产于南美洲,主要危害农作物根、茎、叶、果实,当受到干扰时会直接攻击人畜。它不仅严重危害农作物,而且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同时红火蚁叮咬人类以后可引起过敏,严重的可致人死亡。红火蚁主要通过受污染的草皮、苗木、盆景、垃圾甚至运输车辆等远距离传播扩散,农业部已将其列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疫情出现以后引起了广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除了对疫情发生地严格封锁隔离并进行科学灭杀以外,广西近日启动的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还规定,疫情或疑似疫情一旦发生,发生地县级农业植物检疫机构应在24小时内上报市、自治区相关部门,因瞒报或缓报造成疫情扩散和重大危害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记者在南宁市石埠镇红火蚁疫情发生区看到,已经投放毒饵的区域已经难觅红火蚁踪迹。但一些专家指出,眼下各地引进草皮、绿化苗木的活动十分频繁,加上广西的气候非常适合红火蚁繁殖,因此接下来的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繁重,当前首先必须通过全区普查摸清基本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张周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