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4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5月18日上午,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政务大厅举行,省纪委副书记张景辉,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琳,副市长陈冬芝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生在视察市政府政务大厅时明确指出,设立行政服务投诉中心,就是要让它成为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110”。在
以后的多次会议上,陈宝生都反复强调了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重要性。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开始,标志着我市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党的先进性、实施“治庸”计划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后,我市将在有条件的县区和部门设立行政投诉中心,逐步构建全市行政服务投诉的网络体系。

  陈琳在揭牌仪式上说,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成立,是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新政府管理理念、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政府工作全面提速的有力措施,是加强廉政建设、消除不正之风、树立政府机关新形象的内在要求。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运行,必将在改善和优化我市投资发展环境,加快我市改革开放步伐,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冬芝在讲话中说,建立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是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依法行政的有效载体,是落实市委“治庸”计划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切实做好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工作,为改善和优化我市的投资发展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成立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就是要通过受理社会各方面的投诉和监督,切实解决一些行政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服务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使群众反映意见多一条便捷的渠道,使政府为民服务多一个重要途径。

  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投诉电话是:4812345。

  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职能行政服务投诉中心受理范围是:

  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包括行使政府职能的事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中涉及依法行政、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质量等方面的投诉。对涉及党政干部严重违犯党纪、政纪的检举、控告和申诉,投诉中心原则上不予受理。

  具体受理范围是:

  一、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的事项,无正当理由拖延不办的,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定、命令,盲目决策、造成重大失误的。

  二、不认真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工作职责不清,相互扯皮、推诿,办事效率低下以及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给行政管理相对人造成延误或损失的。

  三、不执行行政审批规定和程序,该取消或调整的审批事项不取消或不调整,违反规定擅自增设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和审批环节,违规审批、超时限审批和审批条件不公开的。

  四、违反政务公开规定,不履行公开、告知义务和公开服务承诺,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知情权的。

  五、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不认真受理,不按规定时限办理,或者人为设置障碍,歧视、刁难服务对象的,以及利用管理和审批权“吃、拿、卡、要、报”的。

  六、行政执法部门在维护、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中,故意纵容或者庇护不正当竞争,或者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不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和移交处理的。

  七、执行公务不文明,工作作风生硬,态度蛮横粗暴,对群众的正当要求和合理意见置之不理或存在其他群众不满意行政行为的。

  八、打击报复投诉人的。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八项职责

  一、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市属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法定职责及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投诉,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负责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涉及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方面的有关投诉事项。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视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三、负责对市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和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投诉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做出相应处理。

  四、负责检查、督导市级各行政部门和各县区行政服务投诉机构的工作;对市辖范围内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投诉事项进行协调。

  五、组织开展监督监察,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及其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六、负责全市行政服务投诉受理情况的统计、综合和总结,承办全市行政服务投诉方面的会议,起草有关文件和会议材料。

  七、及时掌握行政服务投诉的动态,分析研究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发展环境的建议。

  八、协调、处理其他有关行政服务投诉方面的问题。

  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的四种权限

  一、有权要求被投诉单位和相关人员提供与调查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并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

  二、有权要求被投诉单位和人员就投诉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对投诉事项的调查给予配合。

  三、责令被投诉单位和工作人员停止违反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决定、命令的行为;责成被投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纠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并对其行为造成的损害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四、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对经调查确有不认真履行职责,或者违犯行政纪律和政府规章,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合法权益问题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或者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及时予以纠正和整改。

  作者:记者李永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