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百村民疯狂挖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4 兰州新闻网
上百村民疯狂挖墓(组图)
村民们挖出的陶罐

上百村民疯狂挖墓(组图)
发现遗址的山头被挖得遍体鳞伤

  本报讯5月16日,靖远县大芦乡叶滩村的一位村民在附近的一座小山头上挖出了一个陶罐。这个带有浓郁“旧时代”气息的“泥罐罐”很快吸引来全村人的目光,于是一场“文物浩劫”在这里悄悄展开。短短两天时间内,上百名村民齐聚山头开始疯狂地盗挖墓葬群内的陶罐。据当地的一位知情人透露,目前已有数十个陶罐被村民挖走。

  有人正在盗挖墓葬群

  5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靖远县大芦乡的一位村民打来电话向记者反映,他们村子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发现了大量的陶罐,很多村民正在哄抢盗挖。接到此线索后,记者当日下午迅速赶往事发现场。

  大芦乡叶滩村位于靖远县城东约22公里处,透过蒙蒙细雨,从公路边远远就能看到一座山头上聚集了很多人,记者顺着山脚一直走近他们。参与盗挖的村民足有五六十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持着铁锨、镢头、铲子,有些土坑旁边摆放着零星的小陶罐。有一位妇女用编织袋背了3个口径约30公分大小的陶罐下山了,很多村民投以羡慕的目光。很多人正在奋力挖洞,整个山头已被挖得遍体鳞伤,随处都能看到寻过“宝贝”的深坑。

  已有数十个陶罐被挖走

  记者拿出相机拍照,很快引起了村民的注意,有人开始喊:“记者来了”,闻讯后一些胆小的妇女开始往山下跑,但很多大胆的男子并没有理睬记者,仍然继续着他们的“寻宝工作”。随后,一些男子走过来阻拦记者,并气呼呼地叫道:“走开,拍什么拍,扰乱什么啊!”为了不引起正面冲突,记者只好爬到另一个山头去拍摄。当时已是下午3时,细雨沥沥,可是在山脚下还有很多扛着铁锨、镢头的村民仍在陆续上山。

  附近水管所的一位职工告诉记者,这些村民已在这里挖了3天时间了,大概挖出了数十个陶罐,大部分已被藏匿,或被闻讯赶来的文物贩子买走。有很多邻村的人也陆续赶来盗宝,他们给当地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过情况,但没见有人来管。

  文物部门赶赴现场查看

  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靖远县博物馆进行了采访。王馆长告诉记者,他们上午也接到了群众投诉,但由于局里的车不在,所以没有及时赶过去。王馆长告诉记者,靖远县的陶罐分布比较多,基本都在黄河两岸,大多为新石器时期遗留下来的,但地处山沟中的大芦乡还是首次发现陶罐。王馆长听完记者的汇报后,立即驱车赶往叶滩村查看。本报将续继关注此事

  《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地下埋藏的文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私自挖掘;《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四条还规定: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晚报记者杨志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