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学术交流勿政治设障 学历问题勿扯“统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台湾一所管理学院的从教者近日在媒体谈及两岸学术教育问题时指出,两岸学子交流应更开放,以因应时势所趋,他并吁岛内当局对两岸学术交流勿设政治障碍。

  台湾致远管理学院教研所所长郭添财在《中央日报》上撰文指出,两岸关系一直是当前“政府”急切希望能有所突破的重要政策,“小三通”、“大三通”等方案陆续提出也持
续在运作中。而沉寂一段时日的两岸学子交流的议题,也希望能藉由连战与宋楚瑜的大陆之行,再掀起一波热烈的讨论。

  文章说,目前前往大陆投资的台商已不在少数,而且越来越多岛内学生选择到大陆学习,为了提升大陆广大市场的竞争优势;大陆方面也一再研拟开放其高等教育的市场,不论是欧美学生的中国热或是东南亚区域整合的影响,再再都看的到大陆在开放其高等教育的市场有一定的成效。我们所关心的两岸三通的实现,亦将有助于两岸学子的交流活动,将能培育出更多精通两岸相关事务的人才,对大陆市场的开拓一定有所助益。

  文章指出,不可否认的,大陆部分学术领域有其一定水准,台湾绝不能以自我封闭的意识形态抗拒大陆这股学术的浪潮。很多人会把大陆学历采认,牵扯到“统独”问题、两岸关系及人民的互动。然而大陆学历认证的议题,不应以政治立场模糊焦点,人才培育更不能有意识形态的包袱,而应该站在一个受教者立场来看。

  文章表示,两岸中国人要成为世界先进,不能单靠科技或经济发展而忽略人文,两岸青年应互相学习、提供经验,才是可行方案。台湾的有关当局也要正视,教育产业的市场化不应再受立场和意念的局限而踱步。全球化的趋势,不再只是企业或科技,教育的工作也应该是无远弗届的;期盼两岸学子交流能更形开放,以因应时势所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