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浙江温州炒煤团真相:究竟是炒煤还是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30 今日早报

  早报讯 “温州商人在山西煤矿累计投资约30亿元,年总产量2000万吨,只占山西煤炭年产量的4%,全国的1%,不足以影响全国的煤价。”对于众说纷纭的“温州炒煤团”,我省官方首度介入调查,一份《关于温州民营企业在山西省投资兴办煤矿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简称《报告》)日前出台,以翔实的调查数据和分析,向外界表明:温州人是实实在在的投资团,而不是“炒煤团”。

  据悉,温州人到山西从事煤炭行业由来已久。第一批涉足山西煤矿业的,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进入山西,从事井巷掘进工程的工人;随着煤炭市场的逐步放开,一部分温州人开始以承包、联营等形式投资经营煤矿。近几年来,由于全国性能源短缺,电荒、煤荒困扰各地,煤炭市场形势看好,大量温州商人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山西煤矿,“温州煤团”因此出现。《报告》指出,温州人进入煤炭领域,根本的动因是资本的逐利性,这不能构成他们受“误解”的理由。

  《报告》显示,温州民营企业大多以承包形式投资经营煤矿,承包年限一般在几年到几十年之间,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实实在在地开展生产经营,而不是进行短期买卖煤矿,是投资而非投机。从生产环节看,温州民营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最大限度地扩大产能,在技术改造基础上增产,只要符合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应该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从销售环节看,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就地直接销售煤炭,价格跟着市场走,没有通过集中买卖的行为炒高煤价。

  《报告》分析认为:温州人“炒煤”的提法是不合适的,温州人介入山西的煤炭生产,有助于缓解目前的煤炭短缺。同时,“从培育比较健全的煤炭供应结构角度看,温州人的投资行为还证明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解决能源供应问题方面,完全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甚至是关键性的角色,值得煤炭等能源行业管理高层研究、探讨”。本报记者 李长灿

  官方首度调查:揭开“温州炒煤团”真相

  去年末,山西矿难频频。

  与此同时,国内外多家媒体关于“温州民资挺进能源领域”、“温州人山西炒煤”的报道屡见报端。

  一时激起社会舆论的关注,也引起了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注意。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份名为《关于温州民营企业在山西省投资兴办煤矿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度由官方揭开所谓“温州炒煤团”的真相。

  《报告》由专门的调查组撰写。调查组由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会同浙江省相关能源部门和温州市协作办三方面人员组成。

  《报告》并不回避温州煤团给山西当地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矿山滥采乱挖、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但强调这“其实是整个煤炭行业甚至资源型地区普遍遇到的问题,并不是温州籍投资者的独有做法”。

  这是官方首次介入温州煤团调查。

  “温州炒煤团”报道引起政府部门关注

  2004年,“温州炒煤团”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

  2004年11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的《温州炒煤团在山西:亿元投资一两年内能收回》一文称,“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已经由温州煤团承包,投资额度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他们控制的煤矿年产量达8000万吨以上。这一产量是山西省煤炭年产量的20%,也就是全国煤炭年产量的5%。”

  2004年12月6日,《新闻晚报》的《记者调查:温州出现炒煤团投资一亿两年收回》一文也表达了相同观点。

  2005年4月12日,《经济参考报》发稿《山西封杀温州炒煤团为资源掠夺性开采敲响警钟》称,“矿难频发,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掠夺性地开采……不少‘温州炒煤团’的做法就是这样,这也是他们遭到封杀的最重要原因。”

  ……

  去年年终前,国内外多家媒体及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关于“温州炒煤团”的报道,称温州民资挺进能源领域,在山西炒煤,国内煤价上扬与温州民营资本涉足有关等,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合作处吴永平处长说,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注意。

  省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名官员表示,“无论温州人炒煤之事真实与否,对温州人在晋投资煤矿都造成了负面影响,更影响了浙江企业在全国的声誉。”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调查组开始筹备。调查组由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会同浙江省相关能源部门和温州市协作办三方面人员组成。

  浙江调查组迅速组建远赴山西

  统筹安排调查组成立的吴永平对记者说,调查组在接到省政府指示后一周内完成组建,奔赴太原。

  有声音质疑——《报告》是否会由于立场限制,影响到客观性?仅为期7天的调查,能否全面反映出温州煤团的真实状况,真实性有几分?

  对此,调查组的一位成员认为,调查所依据的资料丰富,不仅有各类主管部门的大量登记资料,而且在山西省协作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走访了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中小矿山井巷企业联合会等有关单位,并深入多家煤矿现场求证,发放调查问卷,在外界对温州炒煤团莫衷一是的背景下,《报告》应该是目前最为权威的描绘温州投资者入晋投资煤矿的全景资料。

  吴永平处长对记者说,《报告》的主旨是向省政府反映情况,以便针对情况作出进一步决策,“也正是这个原因,该调查的意图并非是对外做出任何的澄清或宣传。”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