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真情办实事 商都县破解农民群体上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18日(记者文伟)积淀了四年之久、参与群众上百人曾多次赴北京、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群体越级上访的商都县朱家村土地纠纷事件,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经过县驻村工作组动真情办实事的艰辛努力,终于得以圆满解决。村民们为了表达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特制了一面锦旗赠送县委、政府,上面写着“处理问题,权为民所用;化解矛盾,情为民所系;造福苍生,利为民所谋”。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记者来到商都县西坊子乡朱家村,只见田间地头,农民们整地刨茬、修建棚圈、调良种、买化肥、外出打工,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呈现出一派安定兴旺的景象。党的富农政策,土地纠纷的圆满解决,各级干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调动了这里的农民心动促春动,人勤忙增收的积极性。村民杨福宝说,土地问题解决了,村里现在人心都稳定了。国家政策对咱们农民叫我感觉是尽好没赖。眼下就是要搞好生产,多积肥,搞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争取一亩地产出要比哪两年的二亩三亩的还要强,地少了经营还不能赖。”

  地处商都镇东郊的朱家村,由于土地贫瘠,贫困落后,很多村民弃耕外出打工。二轮土地延包时,全村三分之二的人因种种原因没有继续办理承包手续。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利益趋动和农民负担的逐年减轻,人数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口陆续返乡要地。但因人地矛盾突出、在村与外出人口利益冲突而使这一问题连续几年久拖未决,导致双方村民多次集体越级上访,因土地纠纷引发的父子反目、兄弟冲突的积怨也达到了激烈的程度。

  面对朱家村土地纠纷的复杂情况,商都县委、政府新任领导站在践行“三个代表”的高度,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从维护绝大多数村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针对朱家村土地纠纷涉及的政策问题,他们认真查阅了大量相关文件,组织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有关部门进行政策法规咨询,整理编印了《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的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宣传手册,使争议双方逐步消除了分歧,对朱家村在村种地人口的土地经营权,外出及在村无地人口的土地分配原则,历年农业税费尾欠及林草地权属等问题作形成了共识。县委、政府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进驻朱家村,同村民吃住在一起,在100多个日日夜夜中,工作组不分昼夜、不畏艰辛,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耐心讲解政策,并多次召开不同形式的双方村民会议寻求解决办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查证落实,并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西坊子乡党委书记李生智告诉记者:“刚开始进村核实丈量土地时,在村的人连地也不让你进,对立情绪很大。我们工作组就一家一户做工作,把所有在村的人,甚至朱家村人的外边亲戚,凡是有点关系的都挨个找遍,排查情况。工作人员都动了情,真心实意地从全体村民的利益出发解决问题,这也感化了群众,一户一户的工作就都做通了。”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领导和干部求真务实,真情为村民办实事,深深地教育、感化了群众,使群众逐步从消极对抗转向主动配合,最终达成了土地分配方案,百分之百的村民接受了协议条款,并于去年春播前正式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借鉴朱家村解决土地纠纷的做法,去年商都县30多起信访案都有了圆满结果。商都县委书记罗虎在认为:改善干群的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一个基本出发点。在解决朱家村土地纠纷的问题上,我们从理顺情绪,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秩序出发,和群众交心,以诚相待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增加了群众的信任,使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朱家村农民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减轻后“三农”问题在偏远贫困地区的集中反映,带有普遍性、具有时代特征。类似朱家村这个矛盾可以说我们每个乡基本都有,我们借鉴朱家村的做法,使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