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模拟数学考查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哈市日前举行的中考模拟考试数学学科有何特点?8日,记者对哈市多所毕业学年的数学把关教师进行了采访。这些教师认为,今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与去年中考试题比较,相对略简单一些。试题体现新课程、新观念,主要考查考生思维的灵活性,没有偏题、怪题。

  模拟试题从知识方面看,考查了考生的思维方法,题型源于教材。从选择题1、2、3、6、8和填空题12、13、14还有21、22题都是书本上的基础题。试题同时又考查了思维能力,
如16题自己画图,出现双解问题,考查考生归纳能力。

  试题中的5题是从实际中引出求无盖无底圆柱表面积,27题用方程思想结合实际工程问题来探究,28题考查学生用图象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函数的思想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试题27最后一问体现了新课程新理念,问题是请同学们设计一种方案,既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又最大限度节省资金。这道题给了考生思维空间,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29题考查的是考生初三阶段学习的知识,这道题目思维难度大,考验考生的想象力。

  30题是考查考生的独立思维、综合能力的抛物线与直线及几何的综合题,给考生提供自由选择、自由发挥、自由探索的空间,开拓了考生的视野。

  针对模拟考试考生如何复习数学呢?要回归课本,对书本中的基础知识,基本图形,基本方法要弄清做到触类旁通,并针对出错的地方进行集中训练;还要注意提高独立思维能力,遇到难题多动脑,勤思考。(生活报)(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