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欧企在“海西”寻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53 东南快报
为欧企在“海西”寻商机(图)
  福建省政协主席、省贸促会名誉会长陈明义为首届“欧盟-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领导人会议”题词。

  昨日下午,由福建省贸促会与欧中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欧盟-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领导人会议”在金源国际大饭店隆重召开,并签订福建省贸促会与欧中国际合作协会合作备忘录。

  昨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省政协主席、省贸促会名誉会长陈明义,欧中国际合作协会主席西罗·波罗·帕德莱查,瑞典驻广州总领事司马武先生及夫人,欧盟委员会联合商会会长达斯科·武斯克女士,省贸促会会长赵林如等出席会议。

  为与欧合作构建平台

  省贸促会会长赵林如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领导人会议主要是探讨欧洲企业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机遇,它体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中关于“构建外向带动的开放支撑体系”的要求;以“整合系统优势资源,树‘大贸促’观念,创‘大贸促’品牌”为宗旨,宣传福建,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为进一步加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构建一个平台。

  共商企业进军欧盟

  在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讨论商协会如何为企业进入欧盟等国际市场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本次领导人会议还探讨建立商协会间的长效合作机制,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决定以后每年在福州召开一次这样的领导人会议。

  福建省贸促会与欧中国际合作协会合作备忘录

  经过友好协商,欧盟商协会代表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代表达成如下共识:

  一、建立欧盟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及企业的长效合作机制:

  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欧盟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领导人间的磋商机制,以保持双方商协会间长期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1、福建省贸促会设立欧盟联络处,为欧盟商协会及企业提供服务,负责联系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并落实商协领导人会议决议事项;

  2、欧中国际合作协会设立中国联络处,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及企业提供服务,负责联系欧盟商协会及企业并落实商协会领导人会议决议事项;

  3、每年在中国福州召开一次“欧盟-海峡西岸经济区商协会领导人会议”,时间由双方具体商定;

  4、商协会领导人会议由福建省贸促会和欧中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经双方认可,其它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商协会也可作为合作方之一。

  二、构建合作平台,为双方商协会及企业界交住提供便利,双方一致同意为对方商协会及企业界提供如下服务:

  1、为对方商协会成员之间的互访、交流与合作、举办的会议、展览、商务推介、考察等各种活动提供配合和协助,不断扩大相互间的合作范畴和领域;

  2、逐步实施网络互通,建立商协会之间和企业信息服务平台;

  3、为有意到对方经商的企业提供有关经贸、海关、税务、投资、工商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4、双方共同协商的其他方面的合作内容。双方同意,彼此提供的某些服务可以是有偿的,具体收费方式及标准另商。 人物专访

  马可·波罗第33世孙表示愿帮闽企寻欧洲合作方

  昨日会议上,一位神采奕奕的外国老头是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欧中国际合作协会主席西罗·波罗·帕德莱查。这位马可·波罗的第33世孙30多年前就来到中国,曾任联合国常驻中国代表(大使级),参与了中国回归联合国谈判。

  他说,欧盟方面希望与福建作更多交流,也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告诉福建。如果福建企业有意向在欧洲开展合作,他们愿意帮助福建企业在欧洲寻找投资方和合作方。

  他称,福建省贸促会工作非常努力,并表现出极大诚意,他们愿意在任何领域与福建省贸促会展开合作。

  欧盟联合商会会长表示要多开辟沟通渠道

  昨日,欧盟委员会联合商会会长达斯科·武斯克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访福建。

  在谈到如何吸引更多的欧洲企业来福建投资时,她认为,要多开辟沟通渠道,目前有很多的欧盟企业知道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但是他们还在观望,原因是对中国的了解不是很充分。要让这些企业来福建投资,不但要让欧洲的公司了解中国,了解福建,也要让福建企业多了解欧洲。新闻背景

  去年闽出口欧盟达50.03亿美元

  据了解,福建省与欧盟各国有着多年的经贸往来关系和良好的基础。在此之前,省贸促会已同英国、瑞典、芬兰等国数十家欧洲商协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同包括芬兰外贸协会、奥地利中国经济委员会、法国中国委员会等12家欧洲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去年,我省出口欧盟总额50.03亿美元,进口15亿美元。截至2004年,我省已批准欧盟来闽投资项目401个,合同外资29.2亿美元,实际到资11.3亿美元。来闽投资兴业的欧盟著名跨国公司有西门子、麦德龙、百安居、阿尔卡特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