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气温偏高降雨量少 粮食主产区农田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55 云南日报

  据了解,我省这次旱情大体分为冬春和初夏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绝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各流域干、支流来水平稳消退,土壤相对湿度逐步下降,全省冬春干旱逐渐加重发展。第二阶段是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初夏干旱突出,且呈加重发展之势,整体上呈现出5大特点。

  【受灾范围广】3月下旬以前的冬春干旱中,全省84%的农业气象站点农田干湿指数
低于0.5,属干旱范围,全省四分之三以上的站点累积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全省16个州、市中有11个降水特少。

  【受旱程度深】农业气象资料显示,28%的站点属于冬春重旱范围、18.7%的站点属于初夏重旱范围,4月1日至5月13日有9个站45天内的降水不足10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75%的站点累积降水偏少5成以上,昆明、大理偏少9成以上。

  【持续时间长】去年我省雨季结束期偏早,土壤含水率下降较快,进入4月份后全省大部分地区以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升高,初夏干旱明显,旱情呈现冬春夏长时间连续干旱、不断加重发展之势。

  【高温天气突出】1月下旬,全省共36站旬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2月全省共41个县(市)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特别是5月10日以来,省内大部分地区均为晴空少云天气,气温持续升高,15日全省有62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元阳和元江已连续多日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旱区集中在粮食主产区】我省的曲靖、大理、昆明、红河、文山、思茅、西双版纳等地旱情较为严重,而这些地区大多为我省粮食主产区,干旱给我省粮食增产增收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李惠民 杨秀霞(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