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会见日本政界及工商界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名古屋(日本)5月18日电(记者乐绍延惠晓霜)正在日本出席爱知世界博览会并访问日本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8日在名古屋市先后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和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

  吴仪感谢日方对中国参加爱知世博会给予的支持,并预祝爱知世博会成功。吴仪说,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日经贸合作有地缘的优势,互补的优势,中
国希望借鉴日本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日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

  吴仪指出,中日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严重困难,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和国民感情受到了制约,这不符合双方利益。我们应该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从长远战略高度出发,慎重妥善处理两国关系面临的各种问题,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大局。我这次访日的目的就是落实胡锦涛主席与小泉首相就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克服困难、重新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川表示,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日中相互补充、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已经形成,合作水平很高。现在有两万多日本公司在中国投资,这说明日中经贸合作非常重要。日方希望不断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加强在能源、环保尤其是节能方面的合作。

  北侧表示,日中关系无论从现实还是从长远角度都非常重要,一定要搞好。为此两国人民之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需要增加交流,日方将作出切实努力,为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提供便利。

  同一天,吴仪出席了由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城市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此外,她还会见了茶道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并观看了他的茶道表演。

  17日,吴仪还会见了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等日本工商界人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