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云山强调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8日上午同高校社科系统和社科研究系统“三项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座谈并讲话。刘云山强调,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

  刘云山指出,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既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期盼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新的更大作为。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跟上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步伐,以什么样的成果来回报党和人民的殷切厚望,以什么样的作为来展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的作用,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珍惜党和人民创造的有利条件,勇于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刘云山强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要坚持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要全面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努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要努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刘云山强调,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研究,在竭诚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要认真考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社会影响,把学术自由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以崇高的道德风范树立和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座谈会。这次培训班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党委副书记,中国社科院部分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社科院或社科联主要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