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县电视台“空中课堂”引导农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4 石家庄日报

  被列入省级重大科普活动推广计划

  本报讯(张树华赵志勇徐哲普)5月16日,记者在赵县农村采访时获悉,由该县农工委主办的电视栏目《农民致富》被河北省科技厅列入省级重大科普活动推广计划。在赵县农村,这个栏目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收看这个节目成了村里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老百姓风趣地称它为“空中课堂”。

  赵县是个农业大县,93%的人口是农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他们最需要的是信息和技术。为此,该县农工委于1993年6月在县电视台开办了《农民致富》栏目,向全县农民提供最新的致富信息和技术。县电视台积极配合,把每天19时35分到19时50分这段“黄金时间”无偿让给这个栏目。节目每周播放两期,每期3天。栏目组针对县里的实际,邀请科技人员举办技术讲座,传授实用科技知识;组织种植、养殖、加工户典型现身说法;传播外地先进经验和高效实用科技项目;传递农副产品的市场信息;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解答农民遇到的疑难问题。

  由于节目实用性和指导性都很强,收视率达到了80%以上,成了该县千家万户农民每晚必看的节目,他们从这里得到信息、学到技术,走上了致富路。早在10年前,西门村农民于二伟在收看《农民致富》节目时,了解到花卉市场的一些需求信息,便开始搞花卉种植,如今已建起占地30亩的十几个花卉大棚,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连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都引来了。富裕起来的他逢人就说是沾了《农民致富》节目的光。

  《农民致富》栏目开办后,县农工委随时解决节目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栏目组配备了专人、专车和专用设备,县农工委还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接待农民来访、方便农民咨询,并设立两部热线电话,随时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北门村退休教师陈亮彩利用庭院立体养殖观赏鱼的节目播出后,登门拜师学艺的不下百人。眼下,这个村的家庭观赏鱼养殖水面已达5000多平方米,年创效益590多万元。该县赵州镇的花卉种植、新寨店镇的食用菌种植、南柏舍镇的奶牛养殖等,也一一在这个节目里亮相,加快了全县农民特色种养的步伐。

  该县农工委书记陈炜兴向记者介绍说,《农民致富》栏目开办以来,12年间从未间断,共录播节目1152期,累计播放时间达180多个小时,发布致富信息3000多条,栏目组共接待来人来电咨询6000多人次,受益农民达20万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