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应包容多种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39 新民晚报

  听证会已“走”过多年,还将不断“走”下去。如何保证利益群体或者它的声音在听证辩论中不会缺位,这个迫切的课题,是提上有关部门议事日程的时候了——听证会应包容多种声音

  广州市肉品流通条例立法听证会今天开锣,放心肉事关“一日三餐”,此次听证备受市民关注。而零售商与私宰业户两大利益群体的缺席,令人遗憾。

  一项法规、一项政策对社会不同群体的影响是不同的,听证会提供了不同群体就各自利益发表意见、与政府部门“谈判”的平台。对话的目的就是弥合利益分歧。听证的目的则在协调各方利益,使法规或政策符合社会公平与正义。找谁陈述、由谁陈述,直接关系到某个群体的话语权与利益协调的公平性。

  自上世纪末听证会被引入公共决策程序,它身影频密,立法听证、决策听证、价格听证,“听证”几成流行语。广州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停车收费,听证;煤气涨价,听证;禁摩,听证……应该说,听证是对民意的尊重,是决策民主、政治文明的一种表现。

  对老百姓(包括利益博弈的各方)来说,最大的担心是:听而不证。两年多前,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一项民意调查曾显示,当时有高达六成的被访者认为“听证会,听而不证”,流于形式。到了今天,这种心理很难说一下消解了。我们相信政府重视听证意见,我们宁愿相信担心只是一种“心理错觉”,如果有关部门将对听证意见的取舍与原因,向社会公开,则这种担心自会迎刃而解。

  听证会实际上由三根链条组成:谁说、说啥、听啥。要让代表自己利益的听证意见被采纳,首先得有自己群体的代言人,代言人能及时充分地掌握相关资讯,充分发言。利益群体的缺位势必影响听证的结果。前不久,在张家界景区一致同意涨价的听证就广受质疑,其九成游客来自国内各地,但参加听证的6名消费者全来自当地。

  当然,这种缺位,原因多样,像这次屠宰听证会,广州市人大甚至曾通过某些渠道动员,零售商和私宰业户仍不愿出席,有关部门并准备在听证会后采取座谈会等形式继续听取意见。殷殷之心,慎钟民意。但这些意见如果不能在听证会上拿出来辩论,效力如何值得思量。

  听证会已“走”过多年,还将不断“走”下去。如何公正公平地确定听证代表,建立一个公开科学的遴选机制和规则,消除随意性;如何保证利益群体或者它的声音在听证辩论中不会缺位,这个迫切的课题,是提上有关部门议事日程的时候了。

  羊城晚报(胡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