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义马从昔日百里煤海成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全国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44 河南报业网
义马从昔日百里煤海成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全国百强

项目负责人在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义马从昔日百里煤海成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全国百强

义马市铬渣治理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是该市建设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项目


义马从昔日百里煤海成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全国百强

义马北露天排渣场土地复垦项目现场


  义马,这个豫西小城,三门峡的另一个辖市,因为煤炭储量丰富而一直以来素有“百里煤海”之称。但这个“雅称”给人带来更多想象的除了无边无际的煤海,就是与黑色相关的污染和高消耗,这个词似乎与高科技和清洁无缘。

  但是现在关于义马,义马人更愿意告诉你的是,它是全国第四届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强,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

  那么,义马是怎样从昔日“百里煤海”变成今日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全国百强的呢?在5月18日义马市委书记张英焕对“第四届网上看河南”西线采风团所作的市情介绍中,他突出强调的两个关键词似乎给出了问题的答案,那就是:项目建设和循环经济。

  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和发展是义马针对自身经济基础差、总量小的主要矛盾提出的经济发展主战略。近两年来,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2个,总投资130多亿元,其中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 28个。截止目前,已建成8个。围绕项目带动,义马将建设成三大产业基地,即:能源基地,煤化工基地和铬盐基地。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义马从资源型城市特点出发,于2003年全面启动的。简单的说,义马循环型经济发展模式就是从煤生气,由气生电,由电生成多种化工产品,其间产生的废料又被用来造成新型的建筑材料.在设计这种模式之初,义马就聘请来了多位工程院院士,大学知名教授等在论证的基础上设计编制《义马市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规划》,因此,义马经济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院士经济”。这种高起点的规划反映出的是义马人对自身资源条件的清醒认识,对科学的尊重,和对新型经济模式大胆尝试的勇气。在实施上循环经济模式具体是围绕建设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和循环型社会三个层面.目前,在循环型企业方面,以气化厂、中洁铬盐、电厂、开祥化工、鸿业科技等企业群组成的生态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在循环型产业方面,已初步形成了煤电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和铬化工产业链三大产业链;在循环型社会方面,投资1亿元,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十大重点工程,初步建起了循环型社会的基本框架。可以说,循环型经济是一种模式,也是一种理念,它突现的是产业链条的最大延伸和环境保护,由此产生的最直接的成效就是义马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7.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综合经济实力2003年在全省排第8位,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

  由此,我们看到在从“百里煤海”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强这两个称谓的变化是义马人,或者说是今天的河南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理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好的诠释.(河南报业网记者 宛冰)

  相关专题: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