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非法游医选择城乡结合部 卫生部门取缔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37 法制晚报

  连日来,京城媒体关于“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报道频频出现,从抛下生病婴儿躲避卫生监督部门检查的“黑医生”,到使用催产素致母婴双亡的“平房游医”,非法行医者的“德行”让人心生畏惧。那么,北京市非法行医的状况到底怎样?记者就此采访了检察机关、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并走访了曾发生过非法行医致死事件的姚家园平房区。

  现状

  集中在城乡接合部

  检察机关的数据显示,东城、西城、宣武、崇文没有非法行医事件,郊区县除昌平偶有发生外,非法行医案件性质恶劣的几乎都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区的城乡接合部。

  检察官分析说:“非法行医者紧跟民工流,农民工大都集中在朝海丰石居住,这是4区的非法行医案件多发的最主要原因。”

  犯罪黑数大量存在

  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5月,非法行医案件呈上升趋势。“检察机关审理的非法行医案件,大多数是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但非法行医还存在许多未报案、立案的‘犯罪黑数’。”石景山区专门承办非法行医案的刘程检察官分析说。

  采访中不少农民工表示,“不发生死人的事情,一般不会想去报案。即便接生时孩子死了,只要大人没事我们都可以私下解决。”

  原因

  价低什么病都敢看

  低廉的医疗费用吸引了农民工及部分失业人员。朝阳区姚家园一“黑医生”处看感冒只需3元-4元,而正规医院一般在200元左右;婴儿接生,正规医院少则4000多,多则上万元,而“黑医生”处只需200元-600元,老乡、熟人还半价。

  其次,非法行医者有固定病人群。他们依靠老乡之间口耳相传招揽生意,如果不出事就很难被揭发出来。

  农民工小吴告诉记者:“在老家看病从来不像大医院里得挂号、排队取药,太麻烦。我们习惯这样的医院(非法行医点),省事。”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农民工选择“黑医生”除了图省钱省事外,还有就是怕“有些病去大医院要惹麻烦”,如超生、少女堕胎、打架后处理伤势等。

  难题

  卫生部门取缔难

  检察机关定性难

  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白女士介绍说,每年北京市卫生局和各区县卫生局都会组织检查工作,对群众举报的和重点整治的区域进行检查。“看病开药”大多是非法行医者的第二职业,他们白天在工地上班,晚上在暂住地看病,买来的低价药品往床下一藏,很难发现。

  朝阳检察院的王莉检察官介绍说,目前非法行医在定性上出现了难题。朝阳检察院今年收了3件“非法行医”案件,但目前都取保候审了。原因是这些人在老家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并弄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些人可能在老家仅是牙科医生、眼科医生,到北京后却什么病都看,有的则是资格证已经过期。曾经有一起案件,检察院以非法行医起诉,刑罚在10年以上,但因其在老家取得了“医生”资格,法院最终以过失致人死亡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

  名词解释

  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行为便构成非法行医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文/记者 张丽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