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公交站牌被贴过小广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4 北京晚报
  论坛开讲各方支招实话实说小广告橙色民生报道月
90%公交站牌被贴过小广告(组图)
论坛实话实说小广告

90%公交站牌被贴过小广告(组图)
  本报讯今年2月本报和市信访办、市城管执法局共同关注了本市乱贴小广告的情况,随后每月的第3个星期四被定为市城管“治理小广告日”。今天是第3个“治理小广告日”,一早儿,金桥公司就在新兴桥、公主坟桥、莲花桥等地进行清理小广告的作业。昨天下午1时30分,随着主持人揭下背板上一块贴满小广告、写了办证大字的横幅,将“实话实说小广告”7个大字显现在现场60多位来宾的面前,本报联合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举办的“实话实说小广告”论坛正式开讲,30多名热心市民和来自城管、公交、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共同为治理小广告支招。

  90%公交站牌被贴过小广告

  公交集团公司服务部部长南涛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四环内设有公交广告棚的站台有5300多个,曾经遭到小广告污染的公交站牌达到90%。在公交换乘路线较多的车站、城乡结合部以及城区非主要街道和一些道路拥挤的地区,张贴小广告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时立即有市民补充说明了其严重程度,有的站牌几乎被小广告贴满了,根本看不清线路,给乘客带来了很大不便。

  公交集团除了自己的专业清洗队进行清洗,还组织集团1.8万名团员清理站牌上的小广告。1500多名城市文明监督员在维持车站候车秩序的同时,还肩负起了监督和清理小广告的责任。目前,城区大多公交站牌的小广告覆盖率得到基本控制,而在一些主要街道上,公交站牌小广告的覆盖率已不足10%。

  上下车的工夫能贴18张小广告

  北清集团小广告冲刷队队长刘照明提起清理小广告,最深的感触就是:清得没有贴得快。北清的小广告冲刷队成立于1999年,12辆车56个人负责132条主要大街小广告的清理。刘照明说,小广告的复贴率比较高,比如在张贴小广告情况比较集中的六里桥,工人们还没清理完掉在地上的小广告碎屑,新的小广告就又贴了上来。而且贴小广告的人技术熟练到从300路车后门下来再到前门上车的工夫,就能贴上18张不干胶广告。

  市城关执法局法治处处长张直华说,从2002年市容条例颁布以来,清理小广告就成了城管执法的重中之重。可是贴小广告的人流动性很强,又是整个小广告组织运作中的“喽罗”,城管执法又只有对物的处置权,却没有对人的处罚权,顺藤摸瓜又很困难,亟待立法的完善。

  “妙笔”生“花”骗了4万元

  小广告发布的内容绝大多数都是违法的,例如办证广告,仅今年公安部门执法中就查获假公章8700余个。收购假药的小广告也贴满了大街小巷,而据药监局查处过程中发现,这些药品绝大多数都流向了外地。

  参加论坛的市民都对黑职介表示了愤慨。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李延松现场向市民揭露了一个黑中介骗人的伎俩:某黑中介打着优厚条件招聘,来了200多名应聘者,每人交了200元。交钱后要经过一个小小的测试。第一个问题是“米的妈妈是谁?”脑筋急转弯,一半人没答出是“花”,花生米嘛!第二个问题更气人,“米的外婆是谁?”结果所有的人都落马。最后执法人员一问,是“妙笔”,妙笔生花啊!一下就骗了4万多元。

  不能保护违法者的利益

  市民史清立大爷义务清理小广告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他主动“承包”了健翔桥公交站台的小广告清理,有天中午看到3个小伙子在站台上贴小广告,便上前制止,结果3个大小伙子竟然怕了他这个小老头,转身就跑。原来史大爷是边清小广告边举报。

  对于一些表示治理小广告缺少相应法规的说法,史大爷认为:小广告散发的是假消息,可以依照打假的规章或是广告法来治理;贴小广告损坏了公共设施,也是有法可治的。对于小广告上电话能否被停机的问题,史大爷情绪有些激动:宪法是规定了通信自由,但也规定了不能损害公共利益。小广告上的电话充当了损害公共利益的工具,就要受到制裁,不能保护违法者的利益。

  对付小广告 高科技显身手

  一家企业带来了专门清除小广告的高科技产品,并当场做了演示。在一块普通的墙面砖上,工作人员用记号笔写了“办证”两字,等字迹干了,用他们研制的产品一喷,字迹变模糊,一擦就掉。在另一块涂了保护液的墙面砖上,不干胶小广告被轻易地揭掉了。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估算一块站牌要是涂上这样的保护液,有效期达到一至两年,费用是四五十元。

  城市管理 要投入成本

  政协委员张晓林认为,小广告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不是单一方面就能彻底解决的。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例如黑车、烧烤、游商等问题,关键是要投入成本。城市管理一定要付出成本,在进行预算时不能只注重建设成本,更要考虑到管理成本,应当将城市管理投入纳入财政体系的预算当中,这样才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能让城市硬件件件过硬,却让软件抹了黑。孙颖姜晶晶白继开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