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完成风云三号卫星四项有效载荷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孙自法)记者十八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承担研制任务的中国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三号”上四个主要光学遥感仪器,目前已基本完成研制工作,总体上达到二十一世纪初国际水平,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

  这四项有效载荷包括红外分光计、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扫描辐射计和地球辐射探测
仪,均为“风云三号”卫星业务运行所需,除十通道扫描辐射计尚有“风云一号”经验可供借鉴和部分继承外,其余三台光学遥感仪器均为中国首次研制,但它们的技术指标已接近目前运行的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十通道扫描辐射计作为卫星业务应用连续观测的有效载荷基本配置,主要任务是获取共十个波段的地球二维景像信息,以高分辨率发送、处理并作全球图像记录。

  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主要任务是对地球的海洋、陆地、大气进行全球动态监测,提高中国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研究和地球环境监测能力。

  红外分光计为“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主要探测仪器之一,主要任务是探测大气温度、湿度轮廓线、臭氧总含量、云参数和气溶胶等,为数值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研究和环境监测提供重要参数。

  地球辐射探测仪主要任务是探测地气系统的长波辐射及地气系统反射的太阳辐射,为中长期气候变化研究提供精确的辐射信息。

  “风云三号”是中国发展的第二代业务极轨气象卫星,旨在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探测以及云和降水参数探测,以支持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同时可监视大范围的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支持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变化的规律研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