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扮成外地人街头问路测试深圳人待客态度 热心答复耐心指路如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1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刘林智报道人们对一个城市印象的好坏,往往与该城市居民的友好程度密切相关。为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组将城市居民对待外来人问路的态度纳入考评范畴,作为考察一个城市人际互助关系好坏的重要依据。

  那么,深圳人对待外来人的态度到底如何呢?昨日,记者装扮成从内地来深游玩的外地人事先作了一番考察。记者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要求,选择在黄埔雅苑、梅林一
村(两个市中心的居民区)以及梅林关附近的民乐新村(1个城郊结合部的居民区)三个地方,分别向14位市民问路。暗访结果令人欣慰,其中12位市民对记者的询问给予了热情、耐心的解答,甚至有市民用5分钟时间向记者解释路线,让记者颇为感动;另有两位市民回答称“不知道”,但没有出现不耐烦、不礼貌或胡乱指路的情况。这反映出深圳市民在对待外来人士的态度上普遍是比较友好的。

  黄埔雅苑:两小伙耐心为记者指路

  记者首先来到市中心大型商业楼盘黄埔雅苑附近,向周围的行人询问如何前往梅林一村。记者首先看到路边坐着一位穿着西装的老人,便上前询问:“请问到梅林一村该到哪坐车?”“你顺着大路直着往前走就可以看见搭车点了,不是很远的。”老人耐心地向记者解释路线,并不时地用手势比画着。

  记者顺着老人指的方向向前走了一段,发现路边有两位年轻男子正坐着热烈地交谈,于是也向他们询问前往梅林一村的方法。两个小伙子马上停止了交谈,一齐指向路的右前方,“你往前面一拐,就能看见车站,那里就有往梅林一村的公交车。”有一位小伙子还补充道:“应该是乘23路,不过我也不能说完全清楚。”态度显得相当热情、中肯。

  在黄埔雅苑附近,记者一连询问了5位市民,而其中只有一位年轻女子比较冷淡地说了一句“不知道”就走开,其他市民都耐心地为记者指路。

  梅林一村:老奶奶详细解释路线

  随后,记者来到公务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梅林一村问路,针对该社区居民的问题是前往华侨城的路线。“对不起,我不太清楚,但对面就是小区物业的保安,去问他们肯定知道。”一位刚过马路的老奶奶微笑着对记者说。虽然记者没有从她那里知晓前往华侨村的路线,但仍然感受到了她的诚意。

  另一位中年男同志更显得特别热情,又是指方向又是讲哪里有车站,而且还连声说:“不远,不远,往前过一个十字路口就到了。”

  在该社区附近,记者也问了有5位市民。除了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在被记者询问后,只笑着说了一句“不知道”就匆匆走开外,梅林一村地区的其他居民态度都非常好,甚至有人用5分钟时间向记者解释路线,完全没有不耐烦的神色,令记者十分感动。

  民乐新村:年轻人止步含笑作答

  在对市中心的两个居民区做完考察后,记者又驱车来到关外的民乐新村小区,向路人和居民询问在哪里能搭乘到前往华强北的公交车。一位神色匆匆的年轻人从记者身边走过,但当记者向其问路时,年轻人立刻停下脚步,笑着指着前边的路说:“车站就在前头,没几步路,那里就有往华强北路的公交车。”

  之后记者又询问了两位在街心公园散步的居民和一位推着平板车的老伯,从他们那里都得到了相同的答案。特别是推着平板车的老伯,虽然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为了让记者明白,他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最后他还说:“路一点都不远,(车站)车很多,很容易找着的。”记者向他道谢后,他还连声说:“没事,没事。”

  作者: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刘林智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