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二战英雄“降临”武汉4次飞越"驼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1 深圳晚报

  武汉消息据武汉晚报报道,昨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支援过中国抗日,在著名的空军“飞虎队”和“驼峰空运”中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的美国空中巡逻队高级顾问爱德华·康姆亚蒂,带着17名美国空军协会的会员,第17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并从三峡来到武汉。

  今年84岁的爱德华·康姆亚蒂老人回忆那硝烟弥漫的烽火岁月也一板一眼,给人一种历尽沧桑后的平静和大气。

  1941年,反法西斯战争开展得如火如荼,正在俄亥俄州读大学一年级的20岁美国小伙爱德华·康姆亚蒂应征入伍。就在爱德华入伍不久,“珍珠港事件”爆发,他被美国政府紧急征调,加入空军队伍。没有丝毫驾驶经验的小伙子,被紧急集训7个月,开始了特殊的飞翔之旅。

  1944年爱德华来到中国时,战争形势已经非常严峻,纯粹用于对日军轰炸的“飞虎队”于1943年改为第14航空队,他们的任务已演变成协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和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

  这条航线由于达不到飞行的高度,只能在狭窄的山谷中穿行,飞行路线起伏不定,有如骆驼状,“驼峰航线”由此得名。然而,就是在这种令无数飞行员胆战心惊的航线上,爱德华曾14次驾机飞越。1944年5月,爱德华在执行任务时,驾驶C807飞机从昆明出发前往印度。在飞离昆明两小时后,因发动机熄火而遭遇过生死一瞬。

  据战后美国官方的数据,美国空军在持续3年零1个月的援华空运中,在“驼峰航线”上共损失飞机468架,平均每月达13架;牺牲和失踪的飞行员及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5日,他的中国战友龙启明驾机飞抵武汉,接受武汉日军的投降。

  “如果今年8月,中国纪念抗战胜利的时候,我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一定带领更多的“飞虎队员”来中国看看。”爱德华十分坚定地说。(张振军)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