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在肇庆考察时寄望山区

  本报讯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主委姚志彬等一起,在肇庆市怀集县、广宁县和端州区考察。张德江指出,山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突破。他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敢于负责,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一心为民。

  沿着北江支流绥江穿行于怀集、广宁之间,两岸青山相对出,无边竹海醉斯人。张德江一行在肇庆市委书记林雄、市长杨浩明陪同下,考察了怀集县的威通糖醇产品有限公司、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顺龙木业有限公司,广宁县的鼎丰纸业有限公司、长荣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和端州区的立得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他高兴地说,广宁和怀集县域经济有特色、潜力大、后劲足,山区发展大有希望。张德江指出,山区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要利用丰富的资源,引进资金、引进技术,深度开发、提高附加值,壮大工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以“三化”解决“三农”问题。

  在考察怀集县城防洪工程、广宁县城南街河防洪工程、肇庆市景丰联围达标加固工程时,张德江说,搞堤路结合的城市防洪工程一举四得,既可防洪,又改善了交通和城市环境,既可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又形成了城市旅游景观,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大德政,一定要抓紧时间,集中力量,高标准建设好。

  在广宁县文教园区,他说,花大力气发展中小学和职业技术教育,是山区培养人才、加快发展的根本所在。张德江来到广宁县八一农场,对副团级军官贾东亮放弃转业机会、自主择业创办农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是复员转业干部的榜样,并和大家一起种了一棵砂糖桔树,勉励他继续带动当地农民种养致富。

  绥江边有个大浪村,是怀集县坳仔镇的生态文明示范村,村中建于清末的百年古屋“六德堂”,有99道门、99扇窗、99曲巷道,人称“九九奇门”。大浪村通过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造住房,农民生活环境为之一变,现在又开始发掘古屋文化,发展古村落旅游。张德江对肇庆市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肇庆再接再厉,为全省提供成功经验。张德江走家串户,和乡亲们亲切交谈,看到一些农民正在看电视但又听不懂普通话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广东一定要推广普通话,特别是农民听不懂普通话,就很难通过广播电视等广泛接受市场信息,学习科技知识,出去打工也成问题。”来到一个农家院里,张德江安坐树阴下,与村支书和省驻村干部聊了起来。驻村工作队队长、广东中医药大学年轻教师王萧博士感慨地说:“我是在城市长大的,驻村工作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是人生难得的一段经历。”张德江说,省里开展“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是“固本强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养锻炼干部、改进机关作风的有效载体。他对下乡检查驻村工作的广东中医药大学领导说,学校可以发挥优势,为地方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建设中医药强省作出自己的贡献。不知不觉之中,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许多村民聚到村口送行,张德江流连驻足,频频招手问候,村民们也频频欢呼鼓掌。

  18日下午,张德江召开座谈会,听取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他充分肯定肇庆市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有新进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张德江希望肇庆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突出发展县域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的发展。要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建设和谐社会。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推进十项民心工程,抓好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继续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探索建立健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省委、省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周日方、甘霖、王衍诗、魏建飞等参加了考察。

  (岳宗)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