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伪书让出版业脸面丢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一针见血地指出:

  本报天津消息 记者陈辉报道:“决不能让伪书像盗版一样形成气候。在这件事上如果姑息养奸,中国出版业将脸面丢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昨日在第15届全国书市“中国出版高层论坛”上的一席话,让台下600多位“出版大腕”为之动容。出版伪书处以五倍罚款

  一本《没有任何借口》刚打响市场,各种相似或相同面目的《没有任何借口》就层出不穷。前段时间,我国图书市场中,较为畅销的经营管理、励志及心理自助类书中,充斥一定量的伪书,搅乱了整个图书市场。这些书或是伪造外国作者及虚假评论、虚假销售业绩,或是盗用国外已有影响或畅销的图书书名,甚至盗用原书的名誉,而中文内容则完全由自己编写。

  2月中旬,新闻出版总署发起对“伪书”的专项打假行动,要求30多家有关出版社进行自查,发现虚假图书有几十种之多。

  在昨日的“中国出版高层论坛”上,邬书林透露,两日前他签署了19本被查实伪书的违规通知,这些伪书将受重罚,有关出版社被消减书号,或被罚款。他指出,伪书是违规出版,可以处以5倍罚款。坚决打击买卖书号行为

  有关调查显示,9成伪书都是由民营书商或工作室操作。他们通过向出版社购买书号出版,很多书质量不高,一些正规出版社甚至以出卖书号为生。一些出版社因此丧失了出版能力,连出书的勇气都没有了。

  邬书林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一如既往坚决打击买卖书号。今后将对管理好的出版社增发书号,原则不买卖书号;如果发现出版社有买卖书号的行为,将在3年内取消申报增发书号资格。

  邬书林透露,已有3家出版社因买卖书号停业。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