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缺电不拉老百姓的电”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00 中国电力新闻网

  今年还要拉闸限电吗,电价上调后“分时电价”是不是还划算?5月14日,江苏省电力公司“真诚服务为客户,有 序用电度盛夏”广场宣传服务活动在南京、无锡、常州、扬州、淮安和徐州等地同步举行,今年的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由此拉开 序幕。面对今夏江苏全省电力最大缺口600万千瓦的严峻形势,江苏省电力公司承诺:缺电不拉老百姓的电。(据5月15 日《新华日报》消息)

  在我国,人们一直奉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做人信条。电荒这几年,各地的诸多企业总是能够不计得失而最大 限度地让电于民,这正是企业借助于错峰用电这一有效载体,积极回报社会长期以来对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厚爱的具体表现。 而作为受益方的广大居民用电客户,究竟应该何去何从呢?愚以为,广大居民应有一种感恩意识。因为这是对企业奉献精神的 肯定与褒奖,是人们思想意识形态进步的标志,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

  而作为职能部门,必须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通过积极宣传和正确引导,将广大用电客户潜在的感恩意识转变 为节约用电的自觉行为。特别是基层一线的电力营销人员,要及时深入到田头庭院,宣传节约用电的重要性,推广普及节电知 识,提倡使用节电产品。具体来讲,不妨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树立节约资源的行为意识。政府部门应以舆论宣传导向为载 体,普及节电基本常识,帮助群众牢固树立节能增效的节电意识。二是建立节约用电的长效机制。供电企业应以峰谷价格杠杆 为手段,普及分时电价表计,倡导人们自觉形成避峰填谷的用电模式。三是加大替代能源的开发研制。用电客户应以节约个体 支出为目的,普及使用节能电器,促使大家提升节约电能资源的整体质量。四是推进奖惩机制的完善进程。监管机构应以奖节 俭罚滥用为形式,完善节电奖惩机制,引导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总之,节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仅仅是少数职能部门的事,它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社会工程。时下,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又已来临,让我们大家联起手来,全力支持和配合错峰用电工程。在感恩于诸多企业单位让电于民的同时 ,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停电损失尽一份自己的 义务!(徐红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