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强调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解放思想,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精神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着力转换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华建敏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04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工作汇报。会议认为,一年来,东北三省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国家确定的政策措施相继施行,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会议指出,2005年是全面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一年,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统筹协调城乡发展。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东北粮食生产基地的地位,努力发展现代化、高效益的大农业。积极推进以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性改革。加快农村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强培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强交通运输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传统服务业。注重节约和合理使用能源资源,建设集约型经济和节约型社会。三是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转换。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搞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政企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四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吸收外资特别是国外战略投资者参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国内其他地区的各类生产要素进入东北市场。五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战略,加强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七是注重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做好企业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进一步搞好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特别是要关心低收入者集中的“棚户区”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和居住条件。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作全局。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及时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有关部门和东北三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