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北海发展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28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北海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扶建邦

  今年“五一”旅游黄金周,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北海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游客们在素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国家4A级王牌景区——银滩,沐浴、观海、嬉戏、冲浪,把整个
心声和海水、海滩、波涛融合在一起,体验着阳光、海水、沙滩的快乐,使人们的身心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随着游客们陆续地离去,北海漫长的旅游发展之路,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深思和探讨的话题。

  旅游资源是北海的“聚宝盆”

  旅游,是北海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银滩开发后,她以独特的沙滩、优美的环境,使北海的名声一夜雀起。银滩成了北海的代名词,银滩从此走向了国内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呈现出空前的发展势头。北海市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策划,进行国际规划设计招标,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北海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注入巨资打造北海旅游品牌。

  2003年,北海市以“还滩于自然,还滩于大海,还滩于人民”的理念,对银滩中区成功地进行大规模地改造,不但使北海旅游产业“龙头”地位更加凸显,还有力带动了涠洲岛、星岛湖、红树林等景区的开发建设和发展,旅游,成了北海经济发展的“聚宝盆”。

  北海亚热带特色浓郁,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有“中国最大天然氧吧”之称,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北海的空气能治病”这一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北海具有“滨海类、风光类、人文类、古迹类”四大旅游资源和“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洋珍品、海底珊瑚、海洋运动、海上森林、海上航线、海洋文化”十大海洋旅游特色,珍珠、红树林、珊瑚礁、美人鱼、白海豚等都是北海千金不易的宝贝,涠洲岛火山地质地貌、海蚀景观与合浦古汉墓群堪称北海的烫金名片。这些旅游资源总量之大、类型之多、品质之高、功能之全、组合之优、集中度之高,在中国沿海城市中极为罕见,具备了建成大型国际性滨海旅游城市的条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迫切需要北海市发展休闲、度假、消暑避寒、养老等深层的旅游开发,提高北海市旅游产业的品位,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离国际旅游胜地还有多远?

  美丽的北海拥有当今国际旅游时尚的“三S”———(SEA海水、SUNLIGHT阳光、SAND沙滩)要素。

  有国外专家称,就凭“三S”就足以开发成一个国际性的旅游胜地。但是,北海市的旅游业一直处于景区景点太少、没有形成一个比较紧密的旅游链、旅客缺乏多样性选择、游客停留时间短的状态中,旅游设施的单调和简陋,成为制约北海市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其他如合浦汉墓群、斜阳岛、冠头岭、珠海路老街等景点多处在原生态,任其自然退化。旅游资源大量闲置,开发水平之低,经营管理之落后,令很多到过北海的有识之士叹息我们是“端着金饭碗要饭吃”。

  旅游产业之路如何走?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以及旅游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放开经营,放开发展,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业主开发的路子,把景区景点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推向市场。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发展旅游。同时要努力营造宽松的旅游发展环境,按市场规律建立监管、信息等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引入市场机制,放手让企业经营管理,采取多种灵活方式,让真正有实力的大企业进入,只有大企业投入才可能有大的突破。要以资本为纽带,积极推动企业资产重组,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规模经营,提高国有资产增值能力。

  2003年,以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中区改造、外沙海鲜岛建设为主体,以涠洲岛建设及星岛湖、红树林开发为南北两翼,推进滨海旅游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大力发展旅游业。

  2004年,北海市成功举办了第四北海国际珍珠节、第十七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对宣传推介北海的旅游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北海市又以举办“欢乐夜银滩”、首届中国国际海滩旅游文化节以及首届环球比基尼小姐大赛等系列活动。这些由政府主办、企业动作的一系列大型活动,构筑了一道“亮丽银滩、绚丽夜景、活力城市”的美景,必将使北海市旅游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快车道。

  做足做活海文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树立旅游旺市战略上,大大加强了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银滩中区一期改造已经结束,二期改造进入尾声;涠洲岛、斜阳岛、星岛湖的招商引资开发项目也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

  树立旅游新形象,实现旅游新跨越,要突出北海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的特色和个性,紧紧围绕海洋作文章,要以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为突破口。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高规格地建设一条长51公里的环半岛海景大道的决定,以“显滩、露海、透绿”为主题开发北海旅游,使海景大道为整个北海半岛旅游业发展增添一道助推器。

  北海旅游市场需要做大、做强、做活、做实。做大,即要以旅游品牌为龙头,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做强,即要加大旅游景区景点项目的建设步伐,重点建设旅游功能区,开拓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做活,即要拓宽北海旅游发展的投融资渠道,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业主开发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以旅游养旅游,以旅游发展旅游;做实,即要在确立旅游指导思想和总体规划后,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扎扎实实地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实现北海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北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条件,大力挖掘海洋文化、海滩文化,海岛文化,突出主题鲜明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在娱乐中享受到高品位文化。同时,在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中坚持推进岭南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融合,打响南珠文化品牌,做好“海”文章,形成一批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景区景点,让北海真正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旅游滨海城市。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