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吨级造船基地落户山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35 光明网

  通讯员 王瑞军

  本报廊坊5月18日电

  今天上午11时,在廊坊“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上,中船重工山海关船厂、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公司和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组建山海关造
船重工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河北百万吨级造船基地。这意味着过去主要是修船的山海关船厂将脱胎换骨,向造船业大步迈进。

  去年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分析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船舶制造业东移形势,结合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和修造船及钢铁、机电等产业基础,做出了以山海关船厂为依托,建设秦皇岛造船基地的重大决策。2004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框架协议。

  山海关船厂属国有大型一类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修船基地之一,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不断拓展经营范围,提出了“修船为主,适度造船,拓展海洋工程”的企业发展战略。2003年为英国“五月花能源有限公司”建造的自升式起重船舶的首制船,填补了国际船舶领域的一项空白;2004年12月,山海关船厂成功地改装了25万吨超大型油轮“河北创新”,成为国际航运界的首创。目前,他们的船舶修造合同已经排到了2007年。河北远洋是全国五大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之一,也是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地方远洋运输企业。

  据了解,这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6亿元,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山海关船厂将持51%股份。新组建公司生产的主导船型为“好望角”船型,并以海洋风车安装船、集装箱船、成品油船、散货船、液化气船等异型常规船、特型船为重点,集聚相关配套产业,到2008年,形成造船100万吨级能力。(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