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南,离我们更“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38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4月26日和27日,中国北海和越南下龙之间的国际道路运输班线开通仪式分别在北海和越南下龙举行。这条国际班线全程400公里,历时8个小时,极大地方便了两国两地人民之间的交往--

  本报记者 陆威

  “五一”前夕,在北海市某政府机关上班的小梁收到一条让他很振奋的消息:北海到越南下龙之间的国际运输道班线很快就要开通了。这个消息让他觉得自己的越南自由行的计划更加方便了。小梁是一个很喜欢到全国各地到处逛的人,前些年跑了大半个中国,现在越来越想去到相邻的异国越南去看一看了。按照他的想法,是希望找个时间,一个人背着背包,在越南境内随意的走走,看看有着世界自然遗产之称的下龙“海上桂林”,再去河内看看,然后到顺化,看看越南古代的皇陵,再就是到南边的胡志明市(西贡),去看看那座具有法国情调的城市……以前因为交通的原因,小梁一直没有去成,这次听说北海和下龙之间开通了班车,而且在北海市办护照的手续又十分简便,又让小梁产生了去越南的想法。

  陈小姐也是一个公务员,她对越南情有独钟的却是下龙的“海上桂林”。很早之前她就听说了越南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而且又看过照片,心中很向往,只是因为经济和时间的因素,她一直都未能成行。这次开通班线之后,费用大幅减下来,只要持有通行证或护照,到下龙那边可以自由选择吃住的地方,而且时间上也相对比较自由,这些因素都让她萌发出要去下龙旅游一趟的念头。

  越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越南位于东南亚地区,陆地面积33万平方公里,拥有50多个民族,7000多万人口,历数千年历史。到越南旅游,等于到一个富有吸引力,多彩多姿的新旅游地点:在世界奇观的下龙湾潜水和海景旅游;罕有的清澈优雅的山水、细白的海滩;“南天第一洞”的洞穴,跳伞爬山旅游;奥妙钟乳石的三谷、碧洞和丰雅洞;热带的山水、平原、高原、山脉的名胜旅游,可以观赏到越南独有的原始林野和飞禽;热带夏季的温带气候城市等。

  还有,特别是越南千年特殊风格,富有东方色彩的风俗礼仪,历史文化足迹,都是令中国游客流连忘返的。

  首都河内有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之分,在中心地区,游客将会见到还剑湖,这儿湖水清澈碧绿,在湖中心有一小塔,这便是“龟塔”。连接湖中小岛与陆地的是一座名为“栖旭桥”的小拱桥,桥附近有座小丘,丘上有座直指蓝空的笔塔,塔间有三个汉字“写青天”。还剑湖四周是热闹繁华的街道及高楼。这些历史悠久的河内古道有:钱场、诗场、桃铺、铁铺、银铺、鼓铺和糖铺等等不一而定。这些地方是集中生产和销售的繁盛市场,至今仍保持古色古香的本色。游客们向河内西北方向走,可参观游览不少名胜古迹,如:胡志明陵碑。这地点是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宣读“独立宣言”的所在地。不远处便是胡志明博物馆。游客可以参观胡志明生前工作与生活的地方:高脚屋,鱼塘及终年青绿艳丽的花园。此外,还有古色古香的历史遗迹:1049年建筑的“独柱寺”、镇武观、“西湖”、“竹白湖”和李南帝时代(544-548)的镇国庙。

  顺化位于越南中部平治天省。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顺化古迹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顺化是越南历史古都,现为平治天省省会。1306年,陈英宗嫁妹玄珍公主于占王制旻,得乌、哩二州为聘礼,翌年该地更名为顺化、化州,纳入越南版图。16351945年间,曾先后做旧内阮、西山阮、新阮诸王朝都城,名胜古迹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皇城、皇陵、天姥寺等。

  顺化皇城,越名“夫内”,为阮氏皇朝皇宫,也是越南现存最大且最完整的古建筑群。1687年奠定雏形,1805年开始修建,历时数十年时间才形成现在规模。其建筑样式模仿北京故宫,总面积6平方公里。皇城外围部分称为京城,有周长9000多米的围墙,全部由砖砌而成,高约8米,厚21米,共有10处共16米的城门,四周还有宽20多米、深4米的护城河围绕。城内系皇城,皇城呈四方形,四周亦有护城河,城墙每边长500多米,城门有四,分别为午门、后和平门、左显仁门、右彰德门。

  顺化皇陵则分布在香江两岸的山岭上,有嘉隆陵、明命陵、绍治陵、嗣德陵、同庆陵、启定陵等六座。

  去越南更加方便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北海至下龙行程为400公里,运行约8个小时,单程票价为110元,车辆均是新购置的空调车,配备两位熟悉越南情况的司机。运输班线由北海出发,经合浦、钦州、防城港、东兴等国内城市,通过东兴关口,至越南芒街,后经广河县、先安县、锦普市,到达下龙。

  新国线集团(北海)运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海至下龙国际运输班线的开通,其主要特点是方便快捷。只要持有赴越南的护照或者通行证,即可前往越南旅行。其中,护照又分为因公护照和因私护照。因公护照的办理较为麻烦,一般是公务上的需要。一般公民如要去越南旅行或经商,只需办理因私护照即可。只要持有北海市户口和身份证的公民,都可以向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因私护照。申请人可在启程前约1个月左右时间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办证费用大约是人民币220元,签证一个月的费用大约为450元。持护照的好处是到了越南,在越南的旅游除了特定地区外几乎不受限制,像上述提到的地方都可以旅游。而持通行证的游客则不用限于本市户口,只要是持有身份证的旅客提前几天向旅行社申请即可。通行证办理的费用(单程)为175元,双程合计350元。使用通行证虽然方便快捷但也有诸多限制,例如必须是跟着团队,不能擅自离队自由活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国,而且向顺化这些地方目前还未能到达。在越逗留的时间也比较短,一般只是几天。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尚未通关,持有通行证的游客很难前往越南,但是持有护照的游客刚可以畅通无阻。

  有关人士介绍说,北海至下龙的国际道路班线开通后,北海至河内的国际道路班线也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开通。届时,在北海市每天将至少有3辆客车投入到对越运输的班线上来。北海市市民和游客去越南旅游将会更加方便,人们可以在周末的前一天搭上去越南的班线,在车上睡一觉后,第二天即可到达越南境内,在越南尽情地玩耍一天后,便又可赶在周末结束之前回到北海,不耽误次日的上班时间。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