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遭遇“过渡期”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买新换旧“退税”如何操作住满两年“无证”能否出售“契约房”正过户怎样善后本报讯记者赵燕华、邓伟东报道:国家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一出台,广州二手楼市马上作出反应。昨日,广州地区最大的2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齐聚本报,预测未来楼市走势,交流应对“新政”的实操做法。

  二手房源近期或会减少

  行家们普遍反映,目前广州出现大幅抛售的现象并不多,并未如某些媒体所言“10万元压价抛房而逃”,因为广州楼市经过多年已发展成熟,炒“楼花”现象只占不到10%。但此次《意见》禁售“楼花”以及6月起对购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会导致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二手盘源减少的现象。“顺驰”负责人认为未来二手楼市的成交量可能相对下降。“满堂红”负责人则认为,广州楼市经历五年跌势,去年才理性回升,预期未来楼价波动不大。

  住满两年却“无证”能否卖

  对于“两年房”的问题,城建集团属下的兴业地产负责人表示,目前珠江新城的楼盘星汇园、漾晴居出了房产证的不多,业主若入住了两年却还是没有证,按此次新政策的话,买卖就成问题了。“中地行”负责人认为,政府应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起码要解决好两大问题,即加快房产证办证速度,并好好研究退税政策(即现已实施的“一年内卖出旧屋再买入新屋可全部或部分退税”),比如今后退税究竟包不包括按新办法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合富置业”负责人指出,目前有部分预售契约交易正在进行当中,但6月1日新政策实施后,如何征收税费?据了解,目前不少中介公司都愿意为二手买卖者进行“大包租”买卖,突然变化的税收政策,极有可能让中介公司亏本,并引发买卖双方及中介之间的一系列法律纠纷,这些都需要一一理顺。“经纬物业”提出,从新政出台到执行,只有短短十多天,牵涉到方方面面,政府可否有个缓冲期?

  房产中介面临再次洗牌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意见》出台,长远来看可以打击炒风,也从源头上规范了交易市场,令买家更放心。因为,在过往的房产纠纷中,有相当部分是由于买家不能按规定时间领取房地产证引起的,现在,“契约房”不能进入二手市场。同时,新政策对中介行业也有促进作用,“中原”、“美联物业”负责人认为,在市道收窄的情况下,必定会汰弱留强,中介行业将更趋专业。(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