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不要让发展成为忽视安全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宗堂)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在贵州进行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在某自治州召开的座谈会上,州安监局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个州煤炭开采行业发展比较迅速,再加上起步较晚,许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发展的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所难免,当属“正常”。

  初闻此言,似乎很有道理,但仔细琢磨,却难经得起推敲。毕竟,煤矿事故的发生,多半是以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在能够防止和减少的情况下,似乎没有什么事故是可以允许的。

  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今年以来,这个州已发生煤矿事故16起,死亡41人,这个数字达到2004年这个州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一半。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但与此同时,也应更加真切地注意到:加快发展不是毫无顾忌,更不是唯发展是论。在强调“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任何以忽视甚至无视生命为代价的发展,都是不可取的。

  在当前煤炭需求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彻底好转仍需假以时日。目前,占煤炭总产量30%小煤矿的矿难死亡人数占到了总死亡人数的八成。贵州省现有煤矿2100多处,但小煤矿数量多、分布广,尤其以乡镇煤矿为主,且大多数煤层浅、瓦斯浓度高,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安全是生产的保障,也是发展的保障。辩证地看待和处理发展速度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显得至关重要。

  发展和安全相互依存,应相互促进,以安全保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也才能真正得到安全。如果将安全和发展对立起来,那么必将丢掉安全,最终也将失去发展。(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