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将于2010年建成抵御海啸灾害的绿色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19日电 (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19日说,到201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有效抵御海啸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综合性沿海防护林体系,为万里海疆构筑起功能完善的绿色屏障。

  周生贤在海口市召开的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说,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是切实吸取印度洋海啸灾难教训,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我国70%以上大中城市、1.25亿人口和全国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及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到2010年,沿海地区将在现有基础上新增有林地923.7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4.83个百分点。红树林面积恢复发展到9.51万公顷,沿海湿地得到全面保护,实现基干林带全面合拢的目标。

  正在重新修订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的重点,是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红树林发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农田林网和城乡绿化美化等,努力实现“三个扩展”:从相对单一的基干林带向以基干林带为主导的、多层次的综合防护林体系方向扩展;从一般的防风固沙等防护功能,向以包括增强应对台风、风暴潮等重大的突发性生态灾难在内的、相对巩固完善的多功能防灾减灾能力方向扩展;从防护林体系建设向包括城乡一体化在内的具有良好人居环境的、林业现代化的方向扩展。

  针对沿海防护林目前存在的范围狭窄、建设标准偏低和基干林带宽度不够、结构单一和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按照综合防护林体系的思路,国家林业局将调整这项工程的建设范围,在工程区现有的221个县的基础上向内陆扩充,同时调整建设标准,包括制定新的基干林带宽度标准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