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顾瑞珍)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提高供养服务水平,维护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合法权益,民政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建设农村敬老院对部分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是保障五保供养对象合法权益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
的有效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近一时期农村敬老院内部管理上所出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抓紧抓细抓好。

  通知要求,要迅速组织开展农村敬老院检查。近期,各地民政部门要对农村敬老院的管理服务和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认真组织一次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农村敬老院中五保供养对象的吃饭穿衣、住房、就医看病、娱乐活动、生活护理等方面情况;农村敬老院的治安、消防、卫生、食品等方面情况;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实施情况;工作人员的遵纪守法、廉政勤政、管理服务等情况。通过全面检查和自查,认真查找出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

  通知强调,要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为,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对于殴打、侮辱、虐待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农村五保供养款物等违法行为,要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从速从严处理,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农村敬老院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要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五保供养对象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对于农村敬老院一些不利于保障五保对象合法权益的内部规定,要坚决予以纠正。

  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制度。各地民政部门要抓紧督促指导农村敬老院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成立院务管理委员会,吸纳有表达能力、素质较高的五保供养对象参加,实行院务公开,真正发挥院务管理委员会在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和服务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要关心敬老院工作人员,落实管理经费和工资待遇,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