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植清的“家常便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1:41 中国三峡工程报

  洪植清的“家常便饭”本报记者 彭业华

  对于三峡发展厂坝监理部基础处理监理站站长洪植清来说,施工中过程的控制就是她的“家常便饭”。

  隐蔽工程重在过程监控

  “基础处理是一项隐蔽工程,说它隐蔽,是因为我们看不到它的施工结果,质量的控制只能在施工过程中掌握。”

  基础处理中浆液水灰比的控制,也是一个关键。在施工中,水灰比的比重一般控制在1.29。施工单位在配制浆液时,监理站人员实行旁站监理,随时对浆液进行检查测量。浆液浓了,就得加水稀释,浆液淡了,就得添加水泥。

  洪植清说,在浆液配制过程中,监理就进行过程监控,从原材料的控制上就减少了质量隐患发生的机率。平常所说的基础处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施工过程,浆液的配制只是其中一个单项,要实施过程监控的项目还有灌浆施工、涌水孔段的处理等等。

  降低“多发病”、“常见病”

  在过程监控中,洪植清和她的同事们在二期工程施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三期工程的施工特点。对帷幕灌浆施工工艺实行了有效改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克服施工过程中的“多发病”、“常见病”。为了保证孔口管镶铸的牢固,洪植清和她的同事对工艺进行了改进:第一段常规阻塞灌浆完成后,扫孔至第一段段底,复测孔深并根据孔深配置孔口管长度,下入孔口管,确保孔口管下到孔底,调平孔口管,向孔口管内注入浓浆,待孔壁与孔口管之间返出浓浆达到规定要求时停止注浆,待凝3至5天后扫孔至原孔深进行压水检查,合格后,再进行下一段的钻灌施工。

  一系列的工艺改进促使施工质量上了新的台阶,洪植清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温和的监理

  有人评价洪植清是一位温和的监理人员。洪植清说,监理人员的职责就是确保质量,监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尽量考虑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比如浆液的配备,比重是1.29,这个数字也不一定是绝对的,我们的肉眼测量必然存在一些误差,比重误差在0.02至0.03以内的,监理人员都认为是合格的。这不仅合情,也是合理的,因为在工程技术规范中允许有误差存在,但是必须在控制范围以内。

  负责任的监理

  洪植清结合工程实际,制定了“基础灌浆工程质检人员考评和灌浆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等级现场考评管理办法”。由现场监理对当班质检人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级进行考评,对当班施工的灌浆孔段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质量评定,按月汇总,并以此作为施工单位施工过程质量奖金计算依据。通过细化考评,加强了施工单位质检和机组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洪植清为“消灭顽症、誓创一流”还在不断探索新的措施,虽然她今年已经62岁了。

  (网络责编:宋四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