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水道“物流”浩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2:00 中国三峡工程报

  长江货运量及港口吞吐量近年均以两位数增长,可与欧洲莱茵河、美国密西西比河媲美,成为世界最繁忙的通航河流之一黄金水道“物流”浩荡人民日报记者 殷新宇

  重庆和安徽芜湖生产的汽车通过长江水运至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

  5月的一个早晨,重庆港九龙坡码头正在装运一批集装箱货物,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码头货物吞吐量增长速度在20%以上,“每年每个月都在增长”。这个码头装运的不仅有重庆的,还有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周边地区的货物。

  水运能力:相当20条京广铁路

  重庆港的繁荣是当下长江航运状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江航运一改过去平缓增长的态势,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货运量及港口吞吐量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长江和欧洲莱茵河、美国密西西比河的水运货运量相当,成为世界上内河水运最发达、运输规模最大和最为繁忙的通航河流之一。”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黄强说。

  2004年,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3亿吨,同比增长39.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7.8%。目前,长江航运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铁矿石、72%的原油和83%的电煤运输。2004年,长江水系完成的水运货运量占流域全社会运量的20%以上,货物周转量占60%。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水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优势。黄强表示,随着长江航道条件的改善和船舶标准化、大型化的发展,长江航道通过能力将成倍增长,至少可相当于20条京广铁路。

  航道改善:开发条件已经成熟

  钢铁产量占全国的38%,石化产量占全国的40%,汽车产量占全国的47%,长江流域庞大的经济规模及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需要强有力的运输网络与之匹配。如何让“黄金水道”提升其“黄金成色”,于是成为关乎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现在谈黄金水道开发,比以往任何时候条件都要成熟。”这样的判断,已成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的官员、专家的共识,而这样的判断是有充分根据的。

  按照交通部正在实施的《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将对长江航道进行大规模的综合治理。上起云南省的水富港,下至上海市的长江口,全长2838公里,工程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其中120亿元将直接用于航道整治。按规划,长江航道部门将分期对长江30多处碍航浅滩进行系统治理。据悉,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对长江航道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整治,目前已有部分航道得到治理。

  得益于三峡工程,目前,宜宾至重庆航段已经缩短到20个小时左右,而过去该段航行时间下水需要3天、上水更得一周。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圆满成功,则意味着长江最险的航道结束了“险、急、浅、弯”的历史。按照相关部门的分析,三峡蓄水达到135米后,长江航运的运输成本将降低10%以上。

  智能航运:黄金水道迎来黄金时期

  航道得到改善的同时,各种有利于黄金水道开发的举动纷纷在沿岸城市上演: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南京龙潭集装箱港区和物流园区已经在去年投入使用;武汉酝酿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寸滩集装箱港区加快建设;张家港已经成为国内木材加工、分拨和配送中心。

  长航集团利用3G技术实施船舶定位系统试点工程,建立两个监控中心,近日在15条船上配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运输监管;重庆港建设了覆盖全港七大生产经营公司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了全港人事、财务、生产管理和办公管理的网络化……“黄金水道不仅是一个畅通的水道,更将是一个信息化水平很高的‘数字航道’,‘智能航运’是长江航运发展的方向”,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黄强说。

  航运企业的生产能力依然低下,航道通航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沿江的政府、部门、行业、地域之间的界限分割亟需打破……很多难题依然让负责长江航运的许多有关人士忧心。不过,“黄金水道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期”,更是他们的共同看法。

  (网络责编:宋四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