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重庆奉节梅溪河水突变暗红系污染导致水华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3:5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虎)上月月底开始,奉节梅溪河水域与长江交汇处,发生大面积水华。昨日,来自奉节县环境监测站的消息说,目前大部分水华已经消失。

  水面异常

  上月底,奉节县环保局接群众报告:梅溪河与长江交汇处出现大面积水域异常现象,河水呈暗红色,并有死鱼现象发生。

  奉节环保局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发现,水域异常的河段位于奉节康乐镇火电厂下游约一公里,水域的周围是一片平坦沙砾。

  远远望去,水域呈黑色,走近看则变为锈红色;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洗衣粉袋、塑料编织袋、枯木等垃圾;一些死去的鱼儿夹杂其中;水底藻类生长茂盛,还能闻到一股恶臭。

  水华作怪

  环境监测人员采集水样分析后判断,该片水域出现的系水华现象。

  据介绍,水华指的是在淡水中,营养物质过剩(富营养化),将消耗水中氧气,杀死鱼虾和水草,其次生代谢产物MCRST能损害人的肝脏并且有促癌效应。

  环保工作人员认为,气温骤升,日照增加,气候条件适宜藻类生长以及该处水流基本停止,水流交换、自净能力降低等,是导致该水域出现水华现象的原因。长期下去,整片水域不仅会发臭,还会产生出大量氮、磷,造成恶性循环。

  河流污染

  奉节县环保局进一步追查发现,沿河两岸生活污水以及农业污染,应该是此次水华现象的“罪魁祸首”。

  抽样调查显示,梅溪河沿岸一带的农民种地全靠化肥,50公斤化肥有35公斤最终流入河中。此外,沿岸的大量畜禽粪便、农业固体废弃物、生活污水也是直接排放到梅溪河中。

  据悉,这是在奉节水域首次大面积发生水华。目前,水华已大部分消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