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专题 > 正文

评论:警察的脾气为什么这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5:36 中国青年报

  警察打死警察一事,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一个好好的警察,仅仅因为丢了面子而杀人,人为什么会变得如此暴虐呢?也许从权力心理学中可以得到答案。

  有权力就会膨胀,这在罗素的《权力论》里被称作人的本性,他还认为人对经济的需求尚可得到满足,但对权力的追求则永不满足;正是对权力的无止境追求,引发多种社会问题。罗素认为人的权力具有不断扩张的特性,所以应当节制个人、组织和政府对权力的追
求。罗素并没有通过心理事例证明人的权力本性,但当人们为伊拉克囚犯受到虐待感到愤怒之际,科学家们公布了一些研究成果,用科学实验的方法解释了“一个普通人怎么会如此不人道地对待另外一个人”。

  克瑞格·汉内是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心理学教授,“斯坦福实验”的参与者之一。为了研究监狱看守和囚犯之间的行为,研究人员在该校心理学大楼的地下室里修建了一个模拟监狱。学生们为了研究监狱行为,自愿分成两组,充当看守和囚犯。看守们很快就变成欺辱人的虐待狂,原来定为两个星期的实验不得不在6天后就停止了。在实验中,看守给囚犯罩上头罩,并强迫他们脱光衣服。汉内说,他们的行为跟美军管理下的阿布格拉布监狱中发生的虐待行为是如此相似。这些实验显示了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那就是人们在一定条件下会做出多么可憎的行为。“这是一个人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不见得非得是邪恶的人才会做出恶劣、甚至是邪恶的事情来。”

  实验表明:权力令人产生虐待倾向,这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本性,是一种只需要6天就可以形成的习惯。一个缺少制约的有权力者,当突然有人没有按照他习惯的方式去恭维、抬举、顺从他的时候,就会觉得“丢面子”、受了莫大的委屈,无法忍受。于是他就可以骂人、打人甚至于杀人了。太原那位警察的脾气大,来自职业上没有制约而导致的权力膨胀、暴力习惯,这是权力形成的恶习。

  如何节制这种容易出现问题的权力呢?罗素认为,除了“权力制约权力”、“法律约束权力”、“多元社会团体规制权力”之外,还需要从政治条件、经济条件、宣传条件、心理与教育条件共同入手来改善权力。政治条件,就是要在政治上建立多数人统治和保护少数的机制,来约束公共权力;经济条件,就是指实行民主性的社会主义,通过土地和资本的国有化,实现对经济管理权力的监督;宣传条件则是指,社会应该倡导言论自由,弘扬宽容精神,在科学、文化、艺术领域不强求一致;而心理和教育条件则是指,要教育人民避免激动狂热情绪,消除恐惧、憎恨心理和破坏性,要具有理智生活中的科学气质。

  特殊的权力拥有者,还需要专门的心理训练。美国的军校就有专门的心理医生。一个叫麦克·利兹的专家曾经做过军队的审讯员。他说:“心理医师的在场,是为了让教官清醒,不要以为自己像上帝一样拥有无所不能的权力而头脑发昏。当你指挥一群人并且拥有很多权力和权威时,这种情况是会发生的。”

  警察是个特殊的职业,因为要处置违法犯罪和突发性事件,现代国家都对这种职业赋予了较大的权力,但是这种权力越大,膨胀的基数也越大。我们有些警察的脾气要改,除了对其权力进行约束之外,还要针对其“拥有很多权力和权威”的职业特征,通过心理和教育上的引导,使他们清醒地认识权力的性质,防止权力的破坏性。只有这样,他们的脾气才会变好。

  作者:高一飞

  相关专题: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