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林业局表示严保林浆纸林地绝不占用生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7:3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19日讯(记者邓建华)本报关于桉树的系列报道推出后,很多读者表示担心:海南有没有足够的林地种植350万亩浆纸林?会不会砍伐天然林种植浆纸林?省林业局局长朱选成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以算账的方式给予了详细解答。

  朱选成说,海南岛有林地面积2600多万亩,而其中生态公益林占1300多万亩。这些生态公益林承担着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防风固沙等生态公益功能,要采取强力措施
保护好。营造350万亩浆纸林的用地将全部从另外1300多万亩的人工林地解决。

  据了解,350万亩浆纸林以桉树为主,但不全是桉树,还包括马占相思、木麻黄等。在哪里营造这些浆纸林呢?朱选成说,海南橡胶林约600万亩,需要20%的防护林间隔,用于防风、防病、防火等,隔离林带可以选择种桉树,面积可达120万亩;全省有不少人工低产林需要改造,包括桉树、木麻黄、马占相思等在内,约100万亩;一些种植甘蔗、番薯的田地,产量低,效益差,可以改造种植桉树,约50万亩;断带或生长不好的公路林,可以通过更新、加宽等措施种植桉树,面积约20万亩;农民可以学习湛江经验,在房前屋后种一些桉树,面积约20万亩。再加上金华公司已经种植的97万亩桉树,满足350万亩浆纸林用地没有问题。

  朱选成表示,海南绝对不允许砍伐天然林种桉树,省林业局已制定方案,将持续严厉打击盗砍天然林行为。

  有关人士提醒,产业结构调整应该通过市场调控来实现,绝不能违背农民意愿,采取强制手段。应让农民种桉树尝到甜头,以较高的经济比较效益引导农民、企业自发地种植桉树。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