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3 东北新闻网
  东莞一些打工妹情感不稳定身心俱疲

  东莞一些工厂女工与男友夫妻相称却没有合法手续,其自身权益能否保障令人堪忧

  记者最近对东莞工厂女工的婚姻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虽然很多女工都表示自己已经有了“老公”,但事实上这种“夫妻”关系只是同居关系的代称。尽管这些女工都到了适婚年龄,但她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却迟迟无法步入婚姻的殿堂。相对于选择独身的城市白领而言,她们的婚姻之路有更多的现实障碍,所以不得不选择无保障的不稳定同居状态,为此而身心俱疲。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尽管一些女工到了适婚年龄,但她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却因各种原因不愿结婚

  访谈1

  人物:章小姐,河南人,与男友李某同居4年,以前曾在一电子厂任职文员

  同居男友卷款潜逃 怀孕女友无钱分娩

  不久前,即将临盆的章小姐(化名)来到《信息时报》东莞办事处,向记者讲述了她以为只会发生在小说中的悲惨遭遇。章小姐说,她是河南人,2001年从家乡到东莞打工,在一电子厂任职文员。在厂里,她结识了湖南籍男孩李某。由于两人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上的相似,他们很快对对方有了好感,随后便开始了长达4年的同居生活。

  章小姐说,她与男友李某认识时已经27岁,在同居的4年中,她也曾多次提出登记结婚,但李某以经济条件不允许等原因拒绝,章小姐也认为只要和男友感情稳定,结婚也只是如男友所说的“不过是一张纸而已”,只要他对自己好,也就没必要苛求了。因此,她就不再催男友结婚,两个人就这样无风无浪地过了几年。去年8月,章小姐检查后得知自己怀孕了。因为此时她已年过30,因此决定生下孩子。章小姐说,她把怀孕的事告知男友,随后她便向工厂辞职了。

  但是,今年春节刚过不久,男友就悄悄地离开了工厂和已经有数月身孕的她,并且把他们几年来共同积蓄的近4万元也卷走,从此杳无音信。章小姐猜测男友是跟另外一个女孩子好上了,而且男友入厂时用的是假身份证,厂方不能提供相关的线索,她也无法从与男友有关的朋友中打探到任何消息。

  等待男友回来的章小姐,伤心绝望时曾有过把孩子打掉的想法。今年4月她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胎儿胎位不正,而且她6月份就要生产了,这时候已不适宜再做人流手术。于是,章小姐只好无奈地放弃了打掉小孩的想法。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她,目前靠一老乡的经济支援度日,生活过得很拮据。

  章小姐说,她现在很彷徨,在忍受被男友抛弃的痛苦的同时,还要经常为即将分娩的费用发愁。

  据章小姐介绍,她以前所在的电子厂里有200多名员工,其中有将近一半的人都在厂外与他人同居,或工业区里的老乡,或同厂的同事。而她所在的女生宿舍有十几个女孩子,就有近一半与男友同居。她说,男工女工同居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女孩子甚至视与他人同居为“家常便饭”,而且也不在乎三五个月地频繁更换同居对象。章小姐表示,这些与男友同居的女孩子小的只有十五六岁,一般也才20岁出头,她们同居而不结婚,与男友夫妻相称却没有合法的登记手续。因此,她担心这些姊妹步她的后尘,一旦被男友抛弃就得不到任何保障。

  ( QQ-信息时报) [编辑: 刘丽莉]1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访谈2

  人物:杨小姐,湖南人,今年21岁。目前在厚街某鞋厂工作,与男友同居近两年

  初到东莞感觉寂寞 同居只为找个依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与男友同居的女工坦言这样做是想找个依靠,但详谈后却发现她们所追求的依靠并非主要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事实上,如果男女双方都在同一家工厂打工,在收入方面两个人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

  今年21岁的杨小姐来自湖南,目前在厚街某鞋厂工作,和同厂的男友同居已经快两年了。杨小姐说,当初刚到东莞打工时,谁都不熟悉,非常寂寞,工作又很辛苦,下了班就更感无聊。所以,她在遇到同乡小刘后两个人就很快开始谈恋爱并住在一起。“那个时候,就是想身边能有个亲人关心我,其实我们两个也经常吵架,但是总觉得比一个人好。有个人可以相互依靠一下,心里比较踏实。但是我和他工资都不高,两个人住在一起过得也很紧,没办法考虑结婚的事。反正我们还年轻,我也不急着嫁人。”

  据了解,一般的女工月薪都有800~900元,所以她们不会感到经济特别拮据。她们在远离故乡的城市与一个陌生人在有限的交际场合认识并同居,大多并非出于经济原因,因为女工同居的对象大多都是局限在同一厂的同事或者是老乡,经济收入、工作环境都相当,她们通过同居异性获得经济支持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寂寞啊”,这是很多女工的心声,每天不加班的话最少上班9~10个小时,通常只有加班能让她们驱赶寂寞。如果厂里没有定单不用上班时,她们又很清闲,这个时候没有任何文化消遣娱乐,寂寞就让这一群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感到人在异乡的孤独无依和被异性的吸引。

  ( QQ-信息时报) [编辑: 刘丽莉]

  2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访谈3

  人物:胡小姐,今年27岁,在某电子厂工作,常称呼自己的男友为“老公”

  男友虽有诸多恶习 仍然不愿与其分手

  在某电子厂工作的胡小姐27岁到东莞工作,现在已经快5年了,此前她也在别的地方打过工。在谈话中,常听到胡小姐说起自己的“老公”,但事实上,胡小姐还没有结婚,她的“老公”只是同居男友。胡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一帮同厂女工也常常讨论到底要不要结婚、怎么结婚的话题。她的年龄也不小了,但真让她和男友结婚她却又有些犹豫。

  胡小姐说,她的男友其实有很多诸如赌博之类的恶习,虽然两人分不开,但要结婚就不行了。可是,真的要像家人劝的那样回老家相亲结婚,她也是不愿意的。她说,自己离开家乡已经快10年了,跟家乡那些务农的老实男子恐怕也合不来了。

  经济条件不允许也是相当一部分女工宁愿维持同居现状而不结婚的原因,在很多女工的理想中,要是出嫁就应该回家风风光光地摆酒,但工资每月所剩无几,要积攒很久才能办场象样的婚礼,才能嫁得风光点,因此婚期就遥遥无期地拖了下去。

  另外,由于工厂工作强度大、常常加班,使得女工们的社交范围比较狭窄,因此她们的恋爱同居对象常常就是本厂的男工。大龄女工多有“眼下只能这样,以后可能会遇到更好”的心态。

  ( QQ-信息时报) [编辑: 刘丽莉]

  3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感觉寂寞找个人来同居(组图)
记者调查

  无证黑诊所开到工厂旁

  女工性知识贫乏未婚先孕个案增多,无牌无证黑诊所“看准”门路招揽生意

  同居现象在工厂中十分普遍,由此而来的未婚先孕个案逐渐增多,直接“催生”了无证诊所这一行业。一名曾在卫生站工作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很多工业区里,有不少无牌无证的地下诊所。这些诊所就开在工厂旁,揽的就是工厂女工的生意。因为价格较之于正规医院低廉,迎合了收入不高的女工的心理,所以经常会有工厂的女工前来堕胎。据反映,不少女工都不止一次做过人流手术,给自己的身体留下各种遗憾。

  据了解,由于绝大部分女工性知识贫乏,避孕意识与文化不高造成她们普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据该工作人员透露,无接生、手术资格的卫生站很多都在偷偷地做女工的生意,经常都会有黑诊所手术失败导致怀孕女工死亡的事件发生。不久前,就有一名电子厂女工到黑诊所打胎,手术中出现事故,无牌诊所医生不知如何处理。最后,诊所将该女工紧急转送到南城医院,该女工才捡回一条命。记者从东莞市东华医院妇产科获悉,该院经常接收一些从小诊所或者卫生站转来的因人流手术失败的孕妇。(QQ-信息时报)[编辑: 刘丽莉]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