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孩子统一6岁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4 东南快报

  本报讯今年福州市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全部统一为6周岁,福州六区八县共招收7.5万学生。昨日记者从福州教育部门获悉,福州市今秋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出台。如果你对小学招生政策有疑问,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本报将把这些问题向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咨询。

  六区八县6周岁小孩可上小学

  据了解,2005年福州小学招生仍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总原则。农村小学按自然村招生,六区按原划片范围安排入学。公立小学严禁招收“择校生”。

  2004年,福州市区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八县则为6周岁六个月。2005年福州市各县(市)区小学一年级招收户籍关系在本县(市)区的6周岁(1999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学龄儿童。有困难的城镇、乡村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可限制至6周岁两个月(1999年6月30日前出生)入学。六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为8月17日至19日,8月20日至22日招生公示,8月23日新生放榜,各县(市)区农村小学招生可提前进行。

  六种情况均为片内学生

  按规定,凡属以下六种情况之一者,均应作为片内学生安排入学:1.父母及子女户籍关系同在招生片内,并确实以户籍所在地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即“两证统一”(户籍证、住房证)。2.父母一方在外地工作或父母离婚,其子女户口在片内,且与片内一方共同生活的。3.父母一方是农村户口,一方属于片内居民且在片内居住,子女户口与在片内一方在一起并确实在片内居住的。4.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父母户口及子女户口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一起,并确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共同生活的。5.确因国家需要,原居住住房被拆迁,持正式有效的拆迁证明由异地被正式安置在片内且已把片内作为经常居住地的。6.确因国家需要,在片内的居住房被拆迁,并具正式有效证明属原拆原迁,现在片外暂时寄居的。

  三类情况可照顾就近入学

  三类情况可以作为照顾对象安排入学。一、户籍关系在本地区的学龄儿童,原则上应随父母到常住地安排入学,但因特殊情况(父母双方均在边远部队,子女随军有困难的;孤儿、烈士子女)而长期寄养在亲属家中的,可经当地教育局审批后就近安排入学,不收取借读费。

  二、父母在福州投资或寄养在福州亲属家的台、港、澳籍及外籍子女应积极动员到福州国际学校就读,个别确有实际困难需要在暂居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其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按相对就近原则予以安排。但这些学生应按学年交纳借读费。

  三、属于国家、省、市特殊照顾对象的,按有关政策规定予以照顾安排。

  拆迁户到过渡地入学不收借读费

  属原拆原迁者,可先在过渡地安排入学,待回迁后再转回原居住地小学,原居住地学校及过渡地小学均不得收取借读费。已在异地安置住房的,可在安置地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

  但是,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必须具有正式有效的拆迁部门的拆迁协议安置证明。

  六种情况可申请借读

  按规定,福州市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故在非户籍所在地(县、区)申请就学,有六种情况之一者可允许借读。但必须按“借读生总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15%”的比例招收。

  这六种情况分别为:1.边防、海岛驻守部队的子女;2.在福州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子女;3.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4.父母双方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确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5.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6.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

  小学招新生一律不测试

  福州市教育局要求,小学招收新生一律不得进行测试,对确属残疾的适龄儿童,县(市)区教育局应安排在特殊学校(班)或随班就读。

  各小学应提前进行片内学生摸底调查工作,做好家访、查验“两证”、公示招生情况及建立片内生档案、逐年查验片内生“两证”的制度。对群众举报的各类造假现象,将所招学生于本学期结束后退回其原来划片区,由所在区教育局统一安排。

  另外,福州市教育局还要求学校设立招生热线电话或招生信箱为市民答疑解惑并接受群众的举报投诉。各小学应提前进行招生公告,公开招生政策和本校的招生范围、公布新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农民工子女如何入学

  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出台了今年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政策。

  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福州办理入学卡应同时具备四个条件:1.父母双方或单方属于农业户口或户籍在村、组等基层单位;2.父母在县级城关及福州市区务工就业;3.父母有相对稳定的职业和相对固定的住所;4.子女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但是,农民工夫妻一方在原籍或原籍有监护人,原则上子女在原籍入学。

  按照规定,持有福州教育行政部门发放的入学卡入学的学生,学校不得拒收,并按规定收费,不能收取借读费。

  申请入学要有五类材料

  按照规定,农民工子女申请入学要带好五类材料。一是夫妻双方身份证,如果是离异的提供离婚证、丧偶的提供死亡证明。二是要有原籍户口。三是在暂住地已居住半年以上的有效证明,如暂住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等。四是夫妻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正式劳动合同或工资册复印件。五是子女原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或借读证明。学校在每年春季开学前一周和秋季开学前(8月15日至8月30日)办理,学期中期一般不办理。

  怎样申请入学卡

  农民工子女在申请入学时,要带有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暂住地所在社区或县(市)区教育局“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协调办公室”登记。社区将登记的汇总表及申请人资料复印件报区教育局,并将送审后加盖县(市)区教育局公章的入学卡发放到申请人手里。

  按规定,入学手续在材料收齐以后7个工作日内可以办完。县(市)区教育局对符合入学条件的统筹安排到生源不足的学校,并发放入学卡。

  农民工子女将建学籍

  福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将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建立学籍,统一管理。对完成学业的学生发给相应的毕业证书或证明。

  福州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在接受教育、评优评先、入队入团等方面和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对学习困难者、家庭经济困难者、生活不便者给予特殊照顾。对于农民工子女入学在收费、入学、转学方面给予灵活办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