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紧急通知组织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5月20日消息(记者明慧)5月20日凌晨,承德市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全力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立即组织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高瓦斯矿井、采用放顶煤工艺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有火区的矿井,受奥灰水威胁的矿井等;重点检查本地煤矿企
业瓦斯治理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瓦斯治理责任制落实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整改,采掘部署是否合理及是否存在超通风能力、超设计能力生产情况。非煤矿山安全检查要以防火灾、防治水事故和严禁超层越界为重点,严查设备、装备和安全监管上存在的漏洞。

  落实主体责任,狠抓煤矿瓦斯治理。通知提出,要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严禁瓦斯超限作业。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测试、调整,保证系统完善,安装、使用、运行符合要求,发现瓦斯超限,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严禁电气失爆和使用非阻燃电缆。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必须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

  通知还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依法强化监管,对于停产整顿期间的地方煤矿,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加强日常监控,防止整改期间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建立巡查制度,严防死守。加大对“一通三防”、水害防治等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监督煤矿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通风系统、通风设施、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瓦斯管理制度进行“重点监察、专项监察、定期监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格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条件,不合格不发证,不安全不生产。

  突出整治重点,全力抓好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各地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矿井,要立即停产整顿。停产整顿结束后,由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验收批准后方可恢复生产。经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关闭。

  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活动。对于无证非法开采矿井,关闭后又擅自恢复生产矿井,经整顿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不能取得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井和无视政府安全监管,拒不进行整顿或停而不整的矿井,各地政府要发布公告并立即采取关闭措施,发证机关要依法吊销其所有证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矿主和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民爆器材及建筑行业,也要按照各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加快整治进度。要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加强安全防控。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