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党政代表团在山东考察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党政代表团在山东考察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王乐泉(右一)、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左一)在山东省领导陪同下,与代表团一行在山东省龙口市南山集团考察时,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疆经济报宋君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5月19日在济南召开的山东、新疆两省区经济发展情况座谈会上指出,山东思想大解放涌动的创造激情、蓬勃活力及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宏大气魄、壮阔场面,给新疆党政代表团成员极大的震撼。新疆要学习山东在新的起点上破除思想障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做法,要迸发干大事、干成大事、超常规跨越发展的创造力,要在新的层面上推进两地经济合作,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5月13日至5月19日,王乐泉率领新疆党政代表团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等领导的陪同下,就山东省在发展新型工业化、高效农业、城市建设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考察。7天来,新疆党政代表团一行相继走访了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滨州、聊城和济南6个市,深入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海尔工业园、威高、三角、潍柴、晨鸣、时风等15家大型企业集团,以及龙口南山集团、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等,对山东各地调优经济产业结构、各类企业及农业现代化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先进经验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考察中,王乐泉说,这次新疆党政代表团到山东来,主要是学习考察山东省在加快经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推动两省区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通过几天的考察,我们看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工业呈现出高速度、超常规发展局面。全省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自加压力、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这些在现代化建设中创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为加快新疆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王乐泉说,长期以来,山东对新疆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山东同新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两省区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新疆的山东省援疆干部充分发挥了纽带和桥梁作用,大力开展智力援疆、技术援疆等活动,为推进两地间的合作与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他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示了山东援疆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在山东、新疆两省区经济发展情况座谈会上,王乐泉说,新疆开发潜力巨大,其丰富的战略资源对确保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全区上下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为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山东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形成了明显的资本、人才、管理、技术等诸多方面的优势。

  新疆欢迎更多有实力的山东企业集团利用新疆的资源和地缘优势,进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和能源的开发深加工,并在出口产品加工及贸易等领域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一是加快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建设全国重要的煤电、煤化工基地;二是进一步加快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步伐,建设全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三是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建设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替基地;四是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和山东发展高效农业以及高水平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优势,大力推动农业综合开发;五是发挥新疆向西开放优势,建设国家重要的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国际商贸中心。相信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山东新疆两省区的共同合作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考察期间,王乐泉还来到青岛港看望了连续3次创造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王乐泉说,新疆和山东青岛虽然相距较远,但你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我国当代产业工人敬业、爱岗、创新、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在新疆西部大开发中学习和弘扬。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及杨刚、符强、陈雷、刘新齐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随同考察。王修智、姜大明、杜世成、杨传升、焉荣竹等山东省领导陪同考察。

  又讯19日下午,新疆党政代表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向到会的山东省70多家企业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区的优势资源、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他说,新疆的发展需要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同时也离不开国家和兄弟省区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新疆在招商引资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山东与新疆两省区的合作与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企业间合作日益密切,对促进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山东驻疆企业达400余家,参与了新疆矿业、纺织、建材等领域的开发建设。他诚邀山东省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到新疆来大展鸿图。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等省委、省政府领导,自治区党政及兵团领导杨刚、符强、陈雷、刘新齐,两省区有关部门、部分地州、市及山东大企业集团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郭复兴

  (来源:天山网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