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心工程”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10 石家庄日报

  “旱庄饮水”、“村村通油路”、“电视光缆入农户”等一批工程相继竣工,群众从这些工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井陉县自去年以来已实施了近20项与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民心工程”。每每谈及于此,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切身利益。“民心工程”之所以深得民心,就是因为每项工程都是群众所急、所
忧、所盼。这些工程的实施,把好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称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会听到和看到一些地方为炫耀政绩实施的“形象工程”,其结果与“民心工程”恰恰相反。这些工程劳民伤财,为百姓所不屑,但却被“好大喜功、自我炫耀”者看好,因此总有人乐此不疲。

  报载,安徽某山区贫困县异想天开地在该县公路沿线7个乡镇搞“食用菌百里长廊”,并由此掀起了空前的砍树、铲除小麦大行动。然后,把香菇架、段木节堆放在公路沿线,目的是便于上级领导参观。然而,3年下来,不仅老百姓未得到任何实惠,而且这几个乡镇也因盲目决策各自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政绩工程”并不鲜见。“形象工程”非但不能为群众谋福利、提升当地形象,反而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如何才能使每项工程都顺民心、合民意呢?笔者认为,首先应深入群众做认真的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声。百姓利益无小事。

  只有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和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民心工程”才能更加贴近群众的要求,符合群众的意愿。其次,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要根据本地实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定“民心工程”,不可好高骛远,贪多求大,不经科学论证,盲目上马,造成半拉子工程或半途而废。同时,还要认真抓好落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各级部门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