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依法行政 中国首个民间行政侵权救助热线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1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记者刘福魁)随着中国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公民权利意识的提高,行政争议案件在中国正呈逐年增多趋势。鉴于提起行政诉讼的当事人大多缺乏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北京一些知名法律工作者于今日在此间开通了中国首个民间行政侵权救助热线。今后,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国内任何一个地方只需拨打免费热线电话,就可以获得权威法学专家及专业律师就行政侵权及其的热情解答。

  在今日举行的开通仪式暨“中国行政侵权现状及其救助座谈会”上,北京数名法律专家和专业律师就目前中国的行政侵权现状、行政侵权的特点、及其呈现的趋势和救助策略进行了探讨。

  正在向法治社会转型的中国,出现行政侵权现象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法律和社会问题。据中国法院网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二00四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理了九万二千六百多起行政案件,其中由行政侵权而引起的国家赔偿案件达到三千一百三十四件。

  曾参与中国《行政许可法》起草的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表示,“如何控制行政权力”从而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结构从“人治”到“法治”的历史转变,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将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据介绍,救助热线以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命名的“张树义教授工作室”,汇集北京兆君律师事务所等热心社会公益的法律专业人士提供行政侵权及其相关问题的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以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最终创造一个和谐的现代社会。

  救助热线以权威的法学专家资源为运作背景,通过网络互动平台,以个案关注、学术指导等方式,为求助者提供最优配置途径,建立一个互动全国的行政侵权救助体系,在为民众排忧解难、促进法治进程方面创造一种崭新运作模式。(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