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多一些“公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22 黑龙江日报

  目前大部分学校都是通过思想品德课、政治课以及班会等形式来对学生进行公民意识教育的。许多人认为,这些形式并不能完全承载公民意识教育的内容,应当开设一门公民课———

  明星逃税、厂家造假、领导干部没有公仆意识,对于这些现象或许很少有人认为这是人们的公民意识淡薄造成的,其实这些就是因为当事人缺少公民意识中的纳税人意识、责任
意识、道德意识和法治意识所导致的。公民自身的素质,不仅仅影响到自己的幸福和利益,而且影响到他人乃至全社会的发展水平和健康程度。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进而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合格的父母,或者合格的公务员、合格的法官、合格的党员……更未曾想过这一问题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文明程度。长期以来,我国自中小学教育阶段起便片面强调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对中小学生的公民意识教育。

  学校:专家建议开设公民课

  哈尔滨市动力文化中学政治老师赵玉珠说,公民意识指的是意识到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并能积极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在政治课上将这些知识讲给学生,课下通常采取班级讨论、辩论会、表演小品等形式,让他们更为深刻地体会作为公民应具有的权利和义务。赵老师说,我们还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大型的团队活动为平台,开设了一些讲座,如法律常识、政治常识等等。就刚刚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来讲,我们老师就和学生一起学习,学习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统一,热爱世界和平的意识。学校还开展了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以真正的实践活动代替生硬的道德说教。例如我们的“残疾人一日体验”活动,就是让学生们进行角色转换,扮演一天残疾人。这样收到的效果很好,在活动中学生们得到的关心、爱护、同情残疾人的道德体验是在课本上无法学到的。

  哈尔滨市第51中学政教处主任张新颖说:“说实话,不管是公民意识的教育还是公民道德方面的教育,现在的中小学对此还是很模糊的。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现在的学校和家长更看重的是升学率。这样就造成了对公民意识教育的忽视。”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学校都是通过思想品德课、政治课以及班会等形式来对学生进行公民意识教育的。但是也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形式并不能完全承载公民意识教育的内容,应当开设一门公民课并配之以合适的教材。

  父母: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说,他在美国考察时看到,一个刚刚几岁的小孩吃完了东西之后,专程跑到垃圾箱跟前扔掉食品袋,他看了之后很惊讶,于是问站在那里等着孩子扔垃圾的爸爸:“你们这里的孩子是从多大开始上思想品德课的,竟然能这么自觉地爱护公共卫生?”没想到这个爸爸却被问愣了:“我们这里没有思想品德课,这是我们让他从小养成的习惯。”

  卢勤在《好父母好孩子》一书中写道:“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要从小培养,今天的父母,有责任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地球好公民。父母是孩子学做好公民的真正的老师……”她还在书中举例说,当走廊里的灯大白天还亮着时,如果您能主动把灯关掉,并告诉孩子:节约用电就是节约能源,发电厂少发一度电,就少一些对空气的污染,少消耗一些能源……那么,当孩子独自发现白天亮着的灯,也会主动把它关上……在家里,如果您能做到垃圾分类,和孩子一起,从废弃物中把废纸、易拉罐、牙膏皮、玻璃瓶和电池等物品捡出来,分别放在不同的袋子里,送到废品回收站。久而久之,您家就成了“地球村”,而村长肯定是您的孩子……

  社会:为孩子营造好氛围

  提起公民意识教育,家长吴女士一脑门子的困惑。她的儿子从小坐公共汽车时就没人给他让座,所以他也从来不给别人让座。有一回坐车时她让儿子把座位让给一位老奶奶,没想儿子竟然感到很生气。有些人认为公民意识教育只是学校的事情,其实不然。它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社会中每个人的行为和举止都可能对孩子公民意识的形成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谈到这个话题,王女士给记者讲了她的一段经历。一次她与她的几个朋友搞了一次家庭自驾游。在回来的路上,车在一个加油站加了油。可是离开了加油站,大家相互一问,原来谁也没付油钱。大人和孩子们都为此事暗自窃喜。但是王女士却说,这样不行,回去我们一定要把油钱寄回来。王女士说,她之所以要这样做,就是害怕孩子们会养成贪小便宜的坏习惯。人是社会的主体,有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如果大家都只怪社会风气不好而无视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那么社会风气永远都无法扭转。所以公民意识教育不仅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从我们每一个人抓起。(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