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商人中国寻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5月19日电(记者郭丽琨冯源)“6年前我刚到义乌的时候,没有一家商店有阿拉伯文招牌。现在我走在大街上,许多商店的招牌上都写着阿拉伯文,像变魔术一样,”在中国浙江义乌国际贸易中心六楼的办公室,巴勒斯坦商人哈立德·阿里高兴地对记者说。

  哈立德的家乡原本在以色列的海法,可他却是出生在叙利亚境内的难民营。如今,他的外贸公司每月要向巴勒斯坦和中东地区发送50-60个集装箱的小商品。每天开着别克轿车
往来于公司和货场之间,哈立德时常要查验货柜直至深夜12点,还得接听数不清的国际长途。

  已经在中国成家立业的哈立德回想起当年来中国的经过,很庆幸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1982年,哈立德高中毕业,考取了中国政府提供的留学奖学金。“当时许多巴勒斯坦年轻人都选择去欧美留学,我要去中国,在营地里可是个大新闻。”经过北京5年留学生活,他学会了一口京味十足的普通话,喜欢上了中国菜,更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后来哈立德去过东欧和世界不少地方,但总感觉那里不是他梦想所在。1 993年,哈立德回到中国,从中国朋友那里听说了义乌——一个对他来说陌生的中国地名。1999年,他和朋友结伴来到义乌,以每年8000元的租金租下一幢四层小楼,做起了外贸生意。“义乌小商品市场太大了,什么样的小商品都能找到。大马士革也有很古老的市场,里面的东西也很丰富。所以,义乌让我感到很亲切。”

  哈立德并不是唯一从事中国和巴勒斯坦民间经贸往来的人。中国古代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如今,很多巴勒斯坦人又踏着祖先的足迹来到中国。

  据统计,目前有1000多名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商人活跃在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每年有800多名巴勒斯坦商人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采购商品。每年巴勒斯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额超过5亿美元。

  哈立德说:“现在大家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很OK的国家,生活富裕,社会安定,人民友好。”他认为,多年研习,懂中文,了解了中国文化,他在中国生活比在其他地方更感到有“家”的味道。

  “中国商品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考虑到中东国家老百姓的购买力,中国商品在当地很受欢迎,”哈立德对中国商品在中东市场的竞争力充满信心。“中国商人很精明,只要看一看店家门口挂着的阿拉伯文招牌,就知道他们愿意和我们做生意。”

  如今,哈立德这样的民间经贸人士得到了中国和巴勒斯坦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华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议等多个合作文件。中方同意在贸易和人员往来等方面为巴方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阿巴斯会见时,双方一致同意,鼓励民间商务往来,密切民间经贸联系。阿巴斯也表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到巴勒斯坦投资创业。

  可以预见,中国和巴勒斯坦的民间经贸往来会越来越红火,会有更多像哈立德这样的巴勒斯坦客商来到中国。哈立德已经和他公司的中国女职员郑小玲结了婚,2004年又当上了父亲。

  “中国人叫我‘老哈’,叫我儿子‘小哈’。我希望我的儿子在这里能够快乐地生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