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强调全面加强国家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5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加强减灾基础能力和救助应急机制建设,努力把我国的减灾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减灾工作。过去的一年,我国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积极预防、救助有力的新局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同时为今后的减灾工作探索了新的路子,全社会的减灾意识明显增强。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仍相当严重,减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回良玉说,减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做好减灾工作,是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要从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对减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出发,与时俱进地做好减灾工作,认真实施国家减灾规划,努力实现科学主动的防灾减灾。

  回良玉强调,科学技术在减灾工作中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每一项减灾行动的决策和实施,都要采取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要建设一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减灾工程,开展一批重大减灾示范项目,组织实施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监测和预警等减灾科技项目,加强抗灾救灾物资储备和专业技术力量建设。要充分发挥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和各领域的专家在咨询服务、技术支持、理论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回良玉指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政府着力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家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机制。切实加强灾害应急机构、队伍和应急救助体系、应急平台建设,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建立和健全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面向全社会的预防、避险、减灾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突出社区一级的减灾宣教活动,提高公众的减灾、防灾、救灾意识。要加强综合减灾立法,为国家减灾方针政策的执行和减灾行动的开展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减灾经验。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减灾工作的领导,密切关注灾害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和创新减灾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不断完善减灾工作机制。减灾委要充分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公众积极参与减灾的良好局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