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化养老保险制度是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顾瑞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19日表示,实行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老年保障制度发展的方向,也是20年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

  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洽介绍,今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4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今后还将以每年3.3%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50年老
年人口将达到4.2亿人左右,占总人口的将近30%。我们应该加快完善我国老年保障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据了解,我国的老年保障制度可以分为3个“板块”:机关公务员和大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还实行国家财政或者本单位“包下来”养老的制度;企业和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已经实行了社会保险制度;农村的老年人口,目前主要是依靠家庭和土地养老,部分地区试行了以个人缴费为主、乡村集体补助的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

  记者从全国政协举办的“老龄人口问题情况报告会”上获悉,劳动保障部近年来围绕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两大重点,确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基本实现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目标,到今年4月底,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有1.66亿人,比6年前增加5000多万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老年保障计划。

  郑斯林说,我国初步形成了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新格局。1998年以来的7年间,中央财政共向养老保险投入了2282亿元,用以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的当期缺口。国家、单位、个人三方分担的机制初步形成。此外,中央还建立了具有战略储备资金性质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积累到1700多亿元。社会化管理服务取得突破,到今年4月底,3500万企业退休人员实现了社会化管理,占93%,既从体制上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又为企业减轻了社会事务负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