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让警察打死警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7 新华网
  公权力私化必然导致公权力的越界。这是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事件的根本所在
是什么让警察打死警察?(组图)
争吵

是什么让警察打死警察?(组图)
叫人

是什么让警察打死警察?(组图)
围打

是什么让警察打死警察?(组图)
抢救无效

  (东方时空)5月3号下午6点左右,一名携亲友驾车到太原市旅游的北京警察,正在一个十字路口的红灯处停车等待,跟在后面停下的一辆桑塔纳轿车却不断按喇叭催促,这名北京警察随即下车与桑塔纳车的司机理论。

  但双方却发生了争执,虽然后来两车各自开走,但桑塔纳车的司机却觉得心气难平,于是他叫上平时与他有交往的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并尾随那名北京警察到了他居住的宾馆。

  晚上8点多,这名北京警察刚刚把汽车停在宾馆门前,一群手拿棍棒的人就围了上来。一阵混乱后,北京警察已经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浑身是血。这群人随即四散而去。

  北京警察的亲友迅速拨打了110和120,并把他送到山西医科大一院,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但北京警察还是因为伤势过重在第二天凌晨死亡。

  惨案发生后,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6日,太原市警方经过三昼夜的艰苦侦查,陆续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结果,驾驶桑塔纳轿车并召集“打手”的男子,竟然是太原市的一名刑警。昨天,他们9人已被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依法批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这个事件中核心的是“权力”二字,我们发现,这位太原警察在路口等红灯时大摁喇叭,说明在这名警察眼里,红灯根本不算什么,是可以随便闯的;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发生一点口角也就算了,但由于前方车辆是一个北京车牌,是外地车,“我是警察我怕谁”,就是要教训教训外地车;另外,我们注意到九名犯罪嫌疑中有六名竟然都是刑满释放人员,这让我们不能不想到警察怎么能指使当地的一些歹徒呢?

  在这个事件的进行中,一个核心的因素就是权力,权力滥用了就是特权,特权滥用了必然会伤及无辜,而滥用的结果是警察形象受到损害。事情发生以后,媒体对其进行了轰炸式的报道。北京和太原两地的公安部门都站出来说,我们的警察是好警察。太原警方认为,刘立民是“激情犯罪”,是一个好警察打死了另一个好警察。消息一出,百姓一片哗然,好警察都这样随意打人了,那么坏警察该是什么样?也有一些人认为,北京警察被打死,是因为他没有出示自己的警察证件。老百姓更加哗然。如果说出示证件表明自己的警察身份,就可以免遭厄运了,那普通的老百姓是不是就可以随便被打死呢。

  正视疾病,消除恶瘤才是树立形象的正确之路。同时,我们关注到今天另外一条新闻,从18日起到9月底,3000多名各省、市、县(区)的公安局长们将敞开大门接待信访群众,“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妥善处理”成为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中接待信访活动的目标。只有建立良好的公信力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毕竟良好的形象对公安机关来说只是表面的东西,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则可能关系到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新民周刊》说,公权力私化必然导致公权力的越界。这是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事件的根本所在。(责任编辑:曹建利)(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