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执法行为 促进执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9 云南日报

  昨日,我省召开“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为进一步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安排,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以规范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集中整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素质,严密执法规范,加强行为监督,确保执法公正。在专项整改的基础上,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推进我省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明朝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副省长李汉柏、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省高院院长赵仕杰、省检察院检察长李春林、武警云南总队总队长王佐明出席会议。

  王学仁指出,近年来我省各级政法机关紧密结合执法实践,开展了一系列以“公正执法树形象”为主题的教育整顿活动,广大政法干警执法办案的责任意识和公正意识不断增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但执法工作离严格、公正、文明的标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必须通过这次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

  王学仁强调,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专项整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第一,夯实基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活动的根本保障,各级政法机关要围绕“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条主线,不断强化广大政法干警为人民执法、代表国家执法、依法履行职务的意识,坚持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和错误的执法观念,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组织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到文明执法,坚决制止粗暴野蛮的执法行为,坚决制止一切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侮辱人格事件的发生。

  第二,找准着力点,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云南的实际,要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进行整改和规范:一是从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岗位、环节上进行整改和规范;二是从容易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的岗位、环节上进行整改和规范;三是从容易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岗位、环节上进行整改和规范;四是从容易发生地方、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的岗位、环节上进行整改和规范。

  各政法部门要结合实际,从自身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入手认真组织自查,从在先进性教育中各方面的意见中查找问题,从查处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中查找问题,从人民群众的投诉中查找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和力量,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规范,使广大政法干警受教育,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抓牢根本,建立健全和落实好有关工作制度。专项整改活动,既要着眼于规范,又要着眼于建设,既要着眼于整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于预防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的滋生。建立健全和落实好有关工作制度,是规范执法、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根本性工作,要通过这项工作,使每一执法环节和每一执法行为都有章可循。因此,要健全和规范执法责任制度、执法办案依法公开制度、执法监督与责任追究制度,努力做到办案进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踪到哪里,逐步形成统一、全程、严密、高效的执法监督制度体制。

  第四、做到四个结合,确保取得实效。专项整改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的重大部署,涉及不同的工作层面,一定要把有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专项整改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专项整改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专项整改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实现工作的相互促进,确保取得实效。

  王学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改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推动,严格工作程序,高质量地完成集中整改、健全制度和培训考核三个阶段的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落实执法保障,为公正执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副省长李汉柏在会上就我省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实施方案作了具体安排部署。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结合部门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徐晓梅 李文静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