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岗社区的“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50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17日下午,由翠岗社区居委会召集相关楼幢的居民组长、部分居民代表、社区党员,举行专题听证会,就社区紫薇苑和玫瑰香榭中间的一堵围墙到底该不该砌的问题,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社区矛盾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加以解决,是我市社区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条社区工作好经验。

  今年4月,社区干部经过周密调研,决定正式推出社区事务听证制度,解决居民所普遍
关心的社区事务。在听证会上,党员代表、居民组长、居民代表纷纷发言,陈述利害关系;同时,也让一些当事人陈述自己的理由,经过一番紧张的讨论,与会者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当事人的气也顺了,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水到渠成,容易得多。

  紫薇苑社区是刚建成不久的小区,小区外来人口多,拆迁户多,其中,有不少是刚刚从农村搬至城市的居民,如何规范小区日常管理,是摆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在听证会上,一些居民对从农村进城的居民利用花坛种菜很有意见,认为影响了小区环境整洁;而当事人却认为这些地方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种点菜。双方意见相持不下,社区干部先从小区环境管理的要求入手,让居民了解城市文明创建的基本要求,让当事人自己意识到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作出承诺,一旦居民自己动手清掉这些菜园,社区将尽快使绿化到位,给小区居民一个满意的环境。

  经过听证,群众自觉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社区干部形容这是社区管理工作的“第三只眼睛”,有了这“第三只眼睛”,小区内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在小区内采访,听到居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社区干部这样的管理方法让人口服心服。

  昨天,经过居委会干部出面协调,居民代表民主协商,原来的矛盾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大家取得一致意见,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紫薇苑西围墙让出1.5米的通道,让玫瑰香榭小区砌一道围墙,以真正方便该小区居民出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