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儿童抑郁症开药方:多给孩子一点儿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52 北方新报

  近日,有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他的孩子遇到烦恼后宁愿跟同学诉说也不愿意跟父母交流。尤其回家后,总是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随后记者了解到,有很多孩子情绪抑郁,比如不愿意交流和沟通,上课精力不集中,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等。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孩子变成了这样呢?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缺少父母关爱

  呼市新城区东街小学二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对记者说:“我们班学生李强(化名)的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他的母亲也整日忙于工作,他们对李强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很少过问。后来,他的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婚了,父亲给他找了一个继母。从此,他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古怪,经常不声不响地一个人闷坐着。”当记者见到李强时,他用无神的眼睛看了记者一眼,马上躲避开了记者的目光,一副害怕的样子,身子不停地向后缩,低着头呆呆地坐着,也不愿意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有老师分析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将他们托付给小饭桌或者爷爷奶奶代为照顾,孩子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就把感情寄托在玩具和电脑上,最终导致情绪抑郁。”

  父母总拿我和别的孩子相比

  呼市某小学的王娟(化名)对记者说:“老师留的作业太多,我们每天到很晚才能做完作业,上课时老是犯困没精打采,成绩就会下降。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我都很害怕回家,因为无法向父母交代,有时我为这事儿整个晚上都睡不好。父母对我寄予了过高的期望,总是希望我的成绩优秀。如果我的成绩稍有下降,他们也不问我原因就对我指责一顿,而且总拿我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遇到这种情况,我好几天都会闷闷不乐。”

  女孩儿所谓的解脱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王文瑞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包头市昆区12岁的女孩儿张丽(化名)选择了割腕自杀来寻求她所谓的解脱。张丽原本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儿,在父母的意识中,认为小学阶段很关键,只有学习好了才能考上重点中学,才有希望考上名牌大学,将来才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可是,不论她怎样努力。考试成绩却总是跟父母的标准有差距。她逐渐怀疑自己的智商是否有问题,学习成绩因此一落千丈,在同学面前也抬不起头来。她越来越自卑,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不干成,最终走上了绝路。

  家长的盲区

  家住呼市新城区北垣西街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最近发觉孩子不爱说话、做事精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当时我与学校的老师取得了联系,询问孩子最近的学习情况。可是对于孩子这些反常表现,我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一时又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法,不久也就搁在了一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父母不知道孩子性格变化的原因,也不知道这些变化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不良影响和采用什么方法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给孩子创造自由的空间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王文瑞对记者说,6~12岁正是孩子心理的成长期,心理承受能力也是极其脆弱的。如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和睦、家庭暴力、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对孩子打骂等都会在孩子幼小心灵蒙上挥之不去的阴影。所以,家长平日里要采取多鼓励、少批评、少责备的教育方法,只要孩子做不触及法律或者违背道德的事,要尽可能给他们创造自由的空间。

  口文/实习记者 李珍莹 刘建军(来源:北方新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